返回首页

京东数科打造智能城市样板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基于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江苏省南通市已经建成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简称“指挥中心”),打破数据孤岛,汇聚南通市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数据。南通市的交通运行、公共安全、环境污染等情况可在大屏幕上实时呈现。出现突发情况,指挥中心可以及时下达指令到具体执行部门,迅速处理。“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将为南通城市智能化、产业数字化、生活服务便捷化插上翅膀”,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郑宇说。

  智能城市是京东数科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要落地场景。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产品,服务了超过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

  汇聚全域数据

  指挥中心整合了12345、数字城管、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职责,并与南通市大数据管理局实行一体化运行。“这充分体现了南通市委市政府对数据这一新时代生产资料的高度重视和超前认识,也是南通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兼指挥中心书记李学义说。

  指挥中心对市域数据实现了全量汇聚共享。借助城市操作系统,京东数科开发了1张总体态势图和16张专题图,助力城市管理者对城市运行方方面面的“一屏统揽”。

  城市数据汇聚共享工作知易行难。郑宇介绍,政务数据分布在不同的系统中,这些系统建设年代不一、建设方不一、技术路线和数据规范也没有统一标准。利用京东数科时空数据标准模型等先进技术,对市域数据进行全量汇聚,对各委办局的数据接入、数据更新、数据质量等进行闭环处理,促使各部门按照要求主动汇聚和更新数据资产,做到数据“落得下,管得住,用得好”,夯实智能城市建设底座,使得南通在市域数据汇聚共享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深挖数据价值

  “数据融合强应用”方面,指挥中心的探索工作已有初步成果,建设了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系统等全市域、跨部门的创新应用。“这意味着京东数科‘AI+大数据’在市域治理体系内的落地。”郑宇表示,“这是针对市域治理难题,基于跨部门多维度数据的创新应用”。

  相关统计显示,南通市现有2000余家危化品相关企业,信息不对称、系统不集成、机制不健全导致“共享难”,传统危化品监管存在潜在的盲点。

  为此,指挥中心开发了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系统,打通了危化品监管相关的9个委办局、3个化工园区的18个业务系统数据,有效减小危化品监管过程中的盲区。系统上线两个月以来,已发出407项监测预警。该系统推送的风险预警,可通过指挥中心“联动指挥”功能派单到相关委办局。

  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派单的同时向委办局精准推荐执法时间和执法地点,进一步提升执法效率。

  业务发展迅速

  指挥中心的建成落地,是对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实战能力的一次检验。

  智能城市的建设目标从追求安全稳定和更优质的市域治理,扩展到推动产业增长和民生改善。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顶层设计上把产业数据、民生数据和政务数据全面打通。基于此,京东数科提出了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体系,助力构建智能城市。

  以指挥中心为例,代表性应用“市域治理现代化”是该体系中的“一核”。一翼搭建AI+产业发展中台,可沉淀不同产业在产业监测、客源分析、销量预测、供应链服务等领域需要的公共组件。另一翼面向居民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场景,打造可持续运营的生活方式服务平台,帮助商家引流获客、降本增效。

  郑宇介绍,两翼通过底层联动,进一步实现了产销联动与融合。众多应用服务市域治理、产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同时,将产生的数据回流到城市操作系统,供政府部门检验效果,优化措施。

  两年多来,京东数科的智能城市业务取得长足进展。2018年2月,智能城市事业部成立,随后发布“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该系统于2019年11月落地雄安。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政务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给京东数科贡献的收入分别为0.73亿元、1.47亿元、8.41亿元和5.7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