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创服务上市 增速“领跑”物业股

屯笑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9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融创服务”,股票代码01516, HK)正式登陆香港主板。

  上市首日,融创服务开盘价11.6港元,市值近350亿港元,在物管行业中名列前茅。

  作为物管百强企业中增速领先的龙头企业,融创服务的发行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多倍强劲认购,得到腾讯、IDG资本、高瓴资本及雪湖资本四大豪华基石投资者鼎力支持,最终公司定价11.6港元,绿鞋后融资规模将达到92亿港元,创下目前物管上市公司融资规模新高。

  在物业板块近期整体承压下行的情况下,融创服务上市首日行情大涨,早盘以11.6港元平开后稳步上升,盘中最高涨幅达22.76%,股价最高涨至14.24港元,最终以14.14港元收盘,涨21.9%。

  截至收盘,融创服务市值424.20亿港元,在物业板块中位居前三,凸显行业龙头本色。

  融创服务行政总裁曹鸿玲表示,“感谢投资者一直以来对融创服务的支持与认可。融创服务将以上市为新起点,在持续夯实、提升高品质服务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已有核心城市,扩大规模、提升密度和在非住服务业态上进一步发展,打造智慧社区、物业运营管理、客户生活服务一体化的线上服务平台,快速发展‘线上+线下’的客户运营能力。”

  增速领先的行业龙头

  创立16年,融创服务的发展速度突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合约建筑面积2.47亿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1.16亿平方米。

  2017~2019年,融创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1.12亿、18.42亿和28.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9.5%;同期利润分别为0.43亿、0.98亿和2.7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0.7%。今年上半年,公司延续高增长趋势,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52.9%;同期利润2.51亿元,同比上涨367.6%。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19年融创服务的整体增长率(按在管建筑面积、合约面积、收入及利润的平均年增长率计算)为94.1%,位列大型物业服务百强企业首位。

  未来融创服务是否能保持高增速,业内认为一看市场行情,二看企业能力。

  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让物业服务行业的重要性受到重新审视,市场将之视作下一条“黄金赛道”,未来,具备核心竞争优势、拥有高度确定增长前景的头部公司,将迎来大好的发展时机。

  据了解,未来融创服务仍将受惠于母公司的发展,这是其保持增长动力的重要方式。

  同时,依托融创中国“地产+”的战略优势,融创服务综合管理能力不断加强,高起点布局文旅、会议会展等多业态,并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市场外拓奠定坚实基础。

  增长力从速度倾向质量 拟求服务赋能

  凭借高品质的服务及多元业态的综合管理能力,融创服务在外拓市场已崭露锋芒。

  2019年11月,公司完成对成都环球世纪的整合;2020年5月,完成了对开元物业管理的收购;2020年8月,与南昌市政公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江西融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城市服务整合管理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致力打造成江西省最大的公众物业集成服务商;2020年6月,与阳光郡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锁定了其大量储备项目。

  截至2020年6月30日,融创服务经营范围覆盖中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127个城市;集团旗下在管物业中有86.1%位于中国的一线及二线城市。

  “外拓能力的不断增强,将有效提升融创服务的第三方新增在管面积占比、提高市场份额,充分保障中长期的规模增长。”融创服务认为。

  与此同时,融创服务提供的高品质服务极好满足了高能级城市的客户需求,也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根据独立专业咨询机构赛惟咨询的报告,2019年融创服务的客户满意度高达90分,远高于行业平均分73分,位于行业标杆水平。此外,根据中指院的报告,融创服务位列2019年“中国物业服务品质领先品牌企业TOP3”。

  多年来,融创服务依托社区归心空间,搭建丰富多彩的社区氛围和业主社交平台,构建中国邻里关系新形态;并打造健走未来、果壳计划、邻里计划、业主达人秀与业主春晚五大品牌活动。这让融创服务拥有超高的业主黏性,并将在物管行业新一轮的集中度竞争中发挥更大优势。截至2019年12月31日,融创服务年度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续约率高达99.7%。

  上市之后,融创服务将继续聚焦深耕核心城市,打造和提升高品质服务体系,坚持以精益化和科技化为方向,推进布局社区、商业物业及城市公共物业的管理与服务,致力于发展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高品质综合物管服务商之一。文/屯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