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克而瑞连续第三年发布《地产行业数字化发展报告》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12月9日,第三届CIOC地产智能科技峰会在上海成功闭幕。今年在疫情影响下,房企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地产数字化格局初显。作为地产与数字两大行业的连接平台,本届CIOC峰会以B·I·G为主题,注重数字化参与者的突破、互联、成长,帮助地产企业与科技企业在创新、碰撞与成长中大有所见、大有所思、大有所为。

  会议当天,克而瑞公布了首届2020中国房地产数字力评测的结果,并发布地产数字力房企、物企、科技企业、智慧地产项目等榜单。此外,克而瑞与全国房地产CIO联盟在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主持圆桌论坛,与头部房企CEO共同探讨数字化之路上的多种可能性。克而瑞CEO张燕连续第三年发布《地产行业数字化发展报告》。

  《地产行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房企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投入上,六成TOP50房企增加了数字化投入,其中约14家投入增加在一千万之内,16家为千万级以上,甚至有的已经过亿。其次是组织架构与团队上,九成TOP50房企把信息部作为一级部门,而去年该比例不到四成。团队投入方面,去年有50人以上信息团队的占三成,今年则已过半。

  目前,物企数字化布局则呈两极分化,八成左右TOP50物企基本还在构建服务平台,或刚刚进行单平台的数字化应用,主要以智慧安防与智慧通行为主。两成物企则实现了数字化应用的多平台覆盖,并启动了数据中台运营。

  TOP50房企践行地产数字化的主流运营模式分为三种:第一,自我孵化型。即通过确定中长期战略顶层设计推行数字化,头部企业基本属于此类。第二,对外投资型。即选择投资外部一些成熟的产品,这对管理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PMO模式。即项目管理模式,明确整体战略、建构框架,采取散包方式选择优秀的服务商、供应商共同进行数字化转型,该模式对团队的专业性和对资源整合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地产行业数字化发展报告》认为,房企数字化转型虽在加速,但磨合仍是任重道远。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房地产产业链非常长,涉及到的部门和流程非常多,前后台或各个部门之间流程的打通、数据的贯通和协同,本身就非常困难。第二,数字化投入很大,短期之内很难看到效果,战略预期和实地落地之间比较长,老板、CEO和CIO之间需要长期磨合。无论是房企还是物企,数字化转型过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反反复复,转型过程注定是迂回前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