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地走访北京二手房市场:临近年底成交火热 小户型学区房紧俏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二手房市场发现,成交量大幅攀升。其中,以德胜、月坛片区为主的小户型学区房紧俏,500万元左右的一居室遭抢购。  

  成交量放大

  “从11月开始,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明显放大。”多位房地产中介机构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京二手房已有多年没有“金九银十”的现象了。今年9-10月出现了一波看房小高潮,经纪人新增不少蓄客。观望一段时间后,这些客户逐步转入成交阶段。

  位于北京丰台区蒲黄榆片区附近某房产中介门店经理王欢(化名)表示,11月整个店面共成交15套房子,且经纪人都有成交,而10月只有7套。从目前情况看,12月的成交量处于高位。整体看,二手房市场房源充足。不少客户希望春节前订下房子。而换房或变现的业主也希望尽早把房子卖出去。

  “近年来,北京春节前后都会出现二手房成交小高峰,通常从11月持续到次年的2、3月。目前,二手房价格没有明显变动,后期要看12月和明年1月的成交量。”房产中介机构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观察到,随着成交量放大,很多换房业主卖房热情高涨。

  “对于换房业主而言,市场好时尽快把房子卖出去,便于抓紧时机换成学区房。如果市场不好,学区房价格可能低些,但自己的房子也不容易卖出去。”换房业主李梅(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的房子挂出去了,已经有了几个意向客户,价格基本谈妥。这段时间赶紧去看学区房。”

  学区房市场回暖

  临近年底,像李梅这样希望换房的业主不在少数。由于小学入学资格认定时间基本集中在每年5月,为赶在学籍信息采集前落户学区房,这些业主都在抓紧看房。

  “5月前需办好学区房房产证。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城区、海淀区。”位于北京西城区金融街片区某专职学区房销售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人员介绍,西城的德胜、月坛等区域小户型学区房走俏,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抬升。

  位于德胜片区某房地产中介机构人员王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500万元至800万元价位的开间、一居室最为抢手。临近年末,学区房业主变现意愿较强,叠加换房客户热情高涨,使得学区房市场再次升温。

  “目前,北京知名学区房价格已攀升至2017年初高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外留学前景不明,学区房需求有所增加,助推价格走高。

  项目集中入市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北京新房市场价格环比下降0.1%,二手房市场环比上涨0.5%。

  对于二手房市场价格相对更坚挺的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与北京地区以限竞房为主的新房市场降价促销、开发商加速出清库存有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地区限竞房合计入市100个项目,总体供应限竞房住宅91060套。截至12月12日,合计成交达52746套,网签率升至58%。

  据贝壳找房数据,截至12月13日,北京新房市场今年以来总成交量同比增长1.8%。按照历年经验,年底成交将有所爆发,全年成交量增速有望达到2%。

  北京链家研究院院长高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楼市价格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房价相对稳定,置业回归居住属性。近三年来,北京市限竞房、自住型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土地出让较密集,不少项目近期将集中入市。竞争压力加大,迫使开发商在产品品质上多下功夫;同时,选择范围更广,消费者更容易找到合适的新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