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元森泊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叶建平:年轻的消费者钟情国货品牌 国货度假品牌进入可与国际品牌竞争时机

唐唯珂21世纪经济报道

  “后疫情时代,基本的逻辑、客户的需求,在大方向上是不会变的。在度假这个板块赚钱还是比较困难,所以我们的投资还需要慎重一些。”开元森泊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叶建平表示。

  12月1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0)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行。会上,叶建平分享了他对于疫情如何影响旅游度假行业的观察。

  “看4月-10月份的变化:4月份的时候慢慢恢复了,5月份因为有五一,7、8月份也比较好,真正恢复是到10月份,因为有黄金周的因素,所以10月份的同比数据比去年来得漂亮一些。”叶建平说,“江浙沪这一带比较能够典型地代表旅游行业发展态势。”

  他认为,疫情之下,旅游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首先,是周边游的市场强劲复苏;其次,是旅游消费对于安全的重视;第三,内容成为主导消费的因素;第四,新媒体的深度影响;最后则是直播带货的异军突起。

  “5月14日,我们邀请薇娅做了今年她第一个酒店带货直播,30多秒把8000多个产品卖光,GMV达到了600多万。”他说,“旅游度假产品做直播的带货,让品效合一,品牌的宣传我认为是可以的,因为他会消掉你很多淡季的库存。”

  谈到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市场,他表示有几个方向是不会变化的。首先是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将会延续;其次,高端产品将会有更多的机会;第三,周边游亲子游将成为刚需;最后,是更多国货旅游品牌会诞生。

  此外,叶建平指出,“假如没有疫情今年的市场可能会怎么样?因为我们思考很多问题的时候都把锅让疫情去背,我不完全认同这一点。大家可能忘了我们2019年年底说过的一句话,说2019年下半年是近十年最差的半年,但是也在说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半年。因为那个时候下半年的景气指数叫负残值,现在我们已经回到了40%,所以我觉得今年即使没有疫情,整个市场当然比现在好,但是好到什么程度很难讲。今年如果没有疫情市场好得不得了也不存在,因为经济状况在那里。而今年的市场后面变好了,无法出境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他分析道,后疫情时代不变是什么?变化是什么?投资还是需要慎重一点,现在整个住宿业板块里面,度假这个板块都做得比较好,资本要进入度假这个板块,其实度假这个板块赚钱很困难的。因为疫情之后基本逻辑不会变,包括客户的需求,大的方向不会变。

  针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变,他说道:“我理解消费升级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动力,一是经济的发展,现在经济的复苏我们看得到。二是中产阶层的涌现,专家、学者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毫无疑问这个阶层在扩大,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们对旅游度假业的需求是旺盛的。三是时间问题,现在我们讲工作‘996’、‘5+2’,工作压力非常大,实际上可支配的时间还是可以更自由一些。”

  高端度假产品将有更多的机会方面,叶建平指出,因为度假这个事情跟商务不一样,现在终端酒店发展非常迅速,但是我们对应度假的市场好像没有提终端度假这一说,这本质上是度假产品的需求不一样,商务是满足功能的需要,度假更多是满足情感的需要。

  周边游、亲子游成为刚需方面,叶建平表示,周边游、亲子游原来一直存在。但疫情以后发现做周边游、亲子游的企业活得更好一些。“我们从2012年开始研究这个产品模型,一直在探索用怎么样的产品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我们就判断未来的市场会十分的火爆,现在周末到哪里去?周边游不可能成为高频的产品,但是可能成为多频的产品,包括亲子游也是一样的,我们在家里陪伴小朋友的也不是太多,我们需要这样的场景,需要旅游度假的场景里面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小孩。”他说道。

  此外,更多的国货度假品牌将会产生。这个现象也代表了一种趋势,旅游度假高端的品牌现在都是被国际的品牌所占据,它有很好的溢价能力,有很高的市场知名度。但叶建平认为现在已经进入国货度假品牌可以跟他们进行竞争的时机了。在其他领域,如完美日记、元气森林等都是典型的代表。

  叶建平说道:“我们做旅游度假的品牌,现在肯定不缺投资,设计也不缺,完全可以跟国外的设计师媲美。再加上现在的消费者,年轻的消费者还是比较钟情于国货的品牌,这些品牌的背后,打造品牌的逻辑,网红的思维、爆款的思维、烧钱营销等等,在本质上还是能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体验。”

  谈到未来森泊的策略,叶建平表示,首先未来一定是高品质的精致产品;其次,是与自然完美融合的产品;第三,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度假;最后,提供的服务更能结合人性化和智能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