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月70个大中城市楼市趋稳

倪铭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中略涨。

  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住房市场价格将稳中趋降,部分城市可能会较快上涨,城市间分化将延续。

  总体可控

  2020年12月,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总体稳定。数据显示,当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从房价环比涨跌城市数量看,2020年12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42个,打破自2020年7月份以来连续减少的趋势。二手房方面,房价环比下跌城市数量时隔11个月重回30个以上。

  “总体看,房价涨幅可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但反弹迹象也存在,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扩大,表明稳房价工作需常抓不懈。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2月,扬州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均领跑全国,环比涨幅分别为0.8%和0.9%。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扬州、福州等热点城市依托于经济圈和人才等优势,房价具有一定上涨动力。但整体来看,各城市房价涨幅均在1%以内,表明在“房住不炒”以及地方调控的背景下,房价上涨空间收窄,价格涨幅趋于稳定。

  分化延续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房价涨幅会继续放缓,但城市间分化将延续。

  在严跃进看来,2021年房价走势会受金融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从金融市场角度看,房贷集中度的红线约束,有助于稳房价。从供求关系看,一些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潜在新房需求大,房价易涨难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认为,2021年楼市不会出现全国性上涨的大行情,但局部行情会出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长邹琳华表示,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房价持续或全面上涨。2021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总体下跌、局部上涨的格局。其中,部分尚未大涨的一线城市及人口净流入较快的二线城市应作为防范市场异常波动的重点。三四线城市房价趋降,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优化其产业结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