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正增长 创年内新高

证券日报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去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去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76,比11月份提高0.21点。2020年1月份-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去年1月份-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自1月份至6月份转正后,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再创年内新高。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又创新高,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比上年增长7.0%,从具体区域来看,东部和西部区域的增长明显,中部和东北区域增速没有明显增长。这和2020年楼市的热度表现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东部区域的长三角和大湾区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区域,疫情后经济复苏快,人口持续流入,是东部区域增长的重要原因。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7月正增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仍未恢复至去年增速水平。预计2021年开发投资增速将会延续稳定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稳中向好。
  从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来看,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增速比去年1月份-11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上年为下降0.1%。2020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850万平方米,比去年11月末增加56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2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比去年11月末增加312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33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10万平方米。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来看,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93115亿元,比上年增长8.1%,增速比去年1月份-11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6676亿元,增长5.7%;利用外资192亿元,增长9.3%;自筹资金63377亿元,增长9.0%;定金及预收款66547亿元,增长8.5%;个人按揭贷款29976亿元,增长9.9%。
  陈霄表示,整体而言,去年年底房企在偿债压力及业绩冲刺的压力之下加速去化,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定金及预收款等走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要格外关注“三道红线”扩围、房贷集中度实施、预售许可资金管控升级等带来的影响。从企业应对角度看,积极降价促销、同时采取联合拿地等方式,依然是主流的应对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