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键要扭转房价上涨预期

上海证券报

  1月下旬以来,深圳、上海、杭州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因出现楼市过热现象,地方政府纷纷出台调控新政。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些楼市新政旨在打击投机炒房,把市场热度降下来。短期来看,调控政策对市场一定会产生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还需扎紧住房信贷的“篱笆”,增加宅地供应,扭转老百姓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

  当街头巷尾都在谈论买房和房价的话题时,往往意味着这个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过热的苗头。自去年下半年起,以改善需求和学区房需求为主导,上海楼市出现了一轮较为明显的上涨。今年1月下旬,上海出台“沪十条”等一系列政策,从金融、税收、限购等多方面加强对楼市的调控力度。

  在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看来,上海出台的楼市新政在打击炒房的同时,对需求端也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市场会降温。但从中长期来看,上海的住宅用地供应仍然偏少,应该调整宅地与商办用地供应的配比,加大宅地供应。同时,对于租赁住房,应强化租购同权,特别是涉及租住人子女的教育问题,应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租住人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地产很大的问题在于银根。地方政府一定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能违规加杠杆,严格防止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二是上海的房贷利率在热点城市中还是比较低的,具备一定的提升空间。另外,上海宅地供应仍然不足。这些年,上海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向是对的,高房价下让一部分年轻人先租房住下来,但如果房价上涨预期强烈,租房显然无法压制老百姓的买房动力。所以,还是应该两手都要抓,租赁住房解决居民相对稳定的居住问题,同时通过加大宅地供应把房价上涨的预期控制下来,让老百姓不再这么着急一定要去买房。(张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