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大物业2020年净利大增184% 规模加速扩张目标“全球第一”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 刘小菲)登陆资本市场第一年,恒大物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不管是高速增长在管面积、还是强劲的盈利能力、又或者是持续优化的增值服务,都释放出高质量的发展信号。

  3月16日,恒大物业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09亿元,同比增长43.31%;实现毛利润40.06亿元,同比增长128.26%;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增长184.32%;现金余额126.04亿元,同比增长1742.69%。

  

  在管面积持续扩大,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

  恒大物业业绩的高增长,离不开规模的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12月31日,恒大物业合约面积达5.6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88%;在管面积达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05%;业务范围扩展至全国290个城市,覆盖220.7万户业主。

  今年年初,恒大物业曾立下“军令状”:全年要新增拓展在管面积超3.6亿㎡,净利润超39亿,同比增长超50%。不过,恒大物业仅用了两个月便实现新增拓展在管面积1.1亿㎡,完成全年目标31%。

  恒大物业管理层在业绩沟通会上透露,截至2月末,公司总在管面积达4.13亿平方米,合约面积6.79亿平方米,预计到年末合约面积不低于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突破6亿平方米。未来三年,恒大物业在管面积复合增长率将不低于50%。距离实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物业公司”再进一步。

  与多数物业公司严重依赖母公司输血不同,恒大物业第三方管理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占比已经达到30%左右。有分析称,预计第三方拓展将成为恒大物业新的管理面积增长年高点。同时,恒大物业的管理业态类型更加多元化,除住宅外还覆盖了商业写字楼、产业园区、学校等公建类及城市公共服务类项目。

  此外,恒大物业高品质的物业管理服务,在业内积攒了口碑,这为其业绩的增长提供了支撑。2020年度,恒大物业客户满意度95.6%,项目续约率达100%。据了解,恒大物业已经通过建立标准化运营体系,实现“麦当劳”式管理复制,确保高品质服务输出。

  社区增值收入暴增,或成未来业绩发展新引擎

  近期,住建部等十部委发文,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以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居住生活需求。政策支持下,如何抢占市场规模,同时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力核心竞争力成为各大物业公司的关注点。

  对于物业行业来说,“增值服务,是未来价值的想象空间“已经成为共识。恒大物业在增值方面的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恒大物业2020年实现社区增值收入12.64亿元,同比增长120.6%,毛利率高达63.4%,占总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同期的7.8%增长至12%。

  恒大物业增值业务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赋能。恒大物业管理层透露,未来将重点通过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实现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的高增长。目前,恒大物业已拥有一支150余人的顶尖技术团队,拥有相关专利180余项,同时与腾讯、阿里、商汤等科技及安防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打造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标准化智慧运营体系。恒大物业管理层介绍,通过这一体系建设,公司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实现了人均在管面积年均复合增长43.3%,人均产值年均复合增长49.6%。

  对于2021年,恒大物业管理层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力争社区增值业务再次实现翻倍增长。”这意味着增值业务将成为恒大物业的下一个增长引擎,为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

  上市三个月纳入港股通,未来有较大上涨空间

  自去年以来,共有21家物业公司赴港上市,但似乎并没有全部得到资本市场给的青睐。截至3月16日收盘,这21只物业股,有超过一半跌破发行价,但恒大物业却实现了接近90%的增长,目前股价为16.3港元。

  尽管前期收益不菲,各大投行对恒大物业未来基本面和股价的发展仍充满了信心。天风证券表示,恒大物业靠恒大集团,内生规模增长快速,且外拓面积高速增长,增值服务拥有巨大潜力,预计未来三年规模与利润均迎来超高速增长。天风证券还首次覆盖恒大物业并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31.4港元。

  此外,恒大物业上市仅三个月便被纳入了港股通,充分显示出资本市场对其未来价值的长期看好,股价上涨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