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排查发现2.77亿贷款涉嫌违规进入楼市

证券时报

  3月16日,证券时报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获悉,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有所抬头的问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部署全辖银行机构从授信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以及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截至目前,广东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

  广东银保监局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已要求银行限期整改问责,目前银行机构采取了终止额度、一次性全额结清、分期提前还款等整改措施,对存在违规问题的内部员工开展了警示告诫、通报批评、积分扣减、经济处罚等问责。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已发现的违规行为中,有相当部分的贷款出现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包装”助推的身影,涉嫌违规的操作方式包括通过中介机构过桥垫资套取经营贷置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经过转手多次后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购房首付款等。

  广东银保监局介绍,针对市场多主体助推房地产信贷市场乱象抬头的情况,下一步广东银保监局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把稳工作方向,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抓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形成监管震慑,下一步对经查实的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对于从业人员“顶风作案”等性质恶劣的行为将从严处罚。

  同时,压实机构主体责任,要求银行机构开展自查“回头看”。督促银行机构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问责,对照监管规定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基层网点销售行为和服务话术,进一步加强贷款“三查”管理,严格审核借款人资质和经营主体信息真实性。

  此外,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将会同广东省住建厅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强化沟通联系和风险通报。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做好市场秩序整治,对于不法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的违规行为共同打击,坚决惩处。加强公众金融知识和诚信守信宣传教育,通过签订贷款用途承诺书等形式加强对借款人的风险提示,重点对挪用信贷资金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经济责任等严重后果进行宣传教育。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表示,对于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者,以及对此提供不当协助者,有关部门将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属于骗取贷款或者诈骗贷款的,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犯罪行为,更会受到严厉打击和惩处。同时,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要及时了解国家“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及相关贷款政策,提高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渠道合法合规申请和使用贷款,避免形成不良记录和造成经济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