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到2023年租金收入有望超过20亿元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25日旭辉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27%;公司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19亿元,同比增长29%。归母核心净利润80亿元,同比增长16%。与此同时,旭辉2020年调整后毛利率为25.1%,较2019年下降4.9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毛利率下降?旭辉控股CFO杨欣在业绩说明会上给出了明确的观点:“从今年业绩会上大家也看到,行业毛利率有明显下降。未来20-25%左右的毛利率可能是一个行业的比较合理的区间,这个也是符合三稳的导向。从旭辉情况看,毛利率企稳,从结算管道看未来将逐步提升。旭辉从2018年开始加强多元化拿地,多元化收入,城市深耕,同时持续降低融资成本,这四个维度都有利于对冲毛利率下降的行业趋势,维持旭辉毛利率的稳定。”

  从旭辉披露的2020年业绩来看,旭辉的确在经营策略上有所调整。从2018年至2020年,旭辉多元化拿地占比从11%提升至51%。从披露的2020年多元化拿地项目来看,平均销投比超过3倍,明显高于招拍挂获取的土地,大概率能帮助毛利率的提升。

  2020年旭辉新增融资成本仅为4.5%,带动公司整体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到5.4%,为近三年最低。2020年5月,旭辉发行的31.2亿元公司债券利率3.8%,今年1月成功发行6.5年期4.19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4.4%,均为公司融资成本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认为,融资成本的持续走低也将为公司创造更多利润空间。

  城市深耕方面,旭辉披露,2020年合约销售来源于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的占87%;地域方面,长三角占比43%,环渤海、中西部和华南分别为24%、22%和11%,旭辉在长三角大本营的优势依然显著,东南区域销售突破500亿元,江苏突破200亿元。另外,18个城市进入当地销售TOP10,华北和山东区域销售也超过200亿元。

  在持续性经营收入的提升方面,旭辉喊出了“未来三年每年租金收入增长50%”的目标。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还细化了商业项目落地和租金提升的路径:商业项目今年大概率竣工交付6个,明年是7个,后年至少是7个,到2023年租金有望超过20亿元。同时,旭辉每年还会拿出不超过拿地预算的10%,投入到持有型物业中。

  林中对旭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财务稳健,战略清晰,执行力强的房企,一定能够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黄金发展期里面,迎来头部企业业绩爆发的窗口。所以,我想头部房企应该会比行业平均水平做得更好,旭辉也一定会在未来的几年之内,保持行业平均水平以上的表现。对此,我们有十足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