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业地产除权日股价腰斩 分拆上市加速

王佳飞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3日午后,复牌后的建业地产股价相比昨日收盘价暴跌57.36%,股价跌至1.94港元,低谷处跌幅超过60%,截至收盘下跌49.67%。

  建业地产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所谓下跌只是除权后的重新定价行为。”

  除权后重新定价

  5月13日,经历了停牌复牌,建业地产的股价一度跌去60%。

  今日上午,建业地产发布公告称:“9时正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午后,建业地产复牌,随即发生大跌。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其回复:“今天是建业地产分拆中原建业上市的除权日,即昨天买入地产股可获得中原建业股票,而今天就不会获得相关股份。因此,此次所谓下跌只是除权后的重新定价行为。”

  5月12日,建业地产公告表示将建议分拆中原建业赴香港上市,并公布了分配方案。

  公告表述,如果是建业地产合资格的股东,将“作出中原建业股份实物分派的方式宣派,基准为合资格股东于记录日期每持有一(1)股股份获派发一(1)股中原建业股份。”但根据中原建业提交的聆讯后资料集,关于该公司的股票发行价格和市值等数据依旧处于“编纂”状态。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四个月,建业地产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人民币219.15亿元,同比增加4.5%;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7%。

  组合上市

  一段时间以来,建业地产旗下公司纷纷谋求上市。

  2020年5月15日,建业旗下物业公司建业新生活上市,目前市值为76亿港元。

  2019年7月22日,建业地产宣布以16.5亿元收购上市公司筑友智造科技63.5%股权。

  从建业地产分拆出的中原建业,承担着轻资产模式,对外输出品牌、管理和服务,承接商业代建、政府代建、资本代建等功能。

  如果中原建业再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建业地产将再次拥有代建业务的上市平台。

  中原建业在2020年10月11日首次提交招股书,该公司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产生收入人民币6.8亿元、10亿元、11.5亿元。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总合约销售金额复合年增长率为107.8%;2019年,中原建业在管项目销售总建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