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楼市打新规则再变 二手房网签量低位运行

证券时报

  不管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深圳楼市在密集的调控和严厉的监管之下,正在发生变化。

  距离2月8日深圳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已经过去3个多月,参考价的到来给购房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部分二手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而在近期,深圳房贷利率也开始调升。除了利率变化,今年以来金融端的调控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严查个人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楼市,重点筛查非营商人员经营性贷款以及大额的、逻辑上不具合理性的消费贷款等贷款。深圳近期更是扩大排查机构范围,将小贷公司涉房贷款业务纳入。记者还发现,多家银行对于二手房购房者的首付款审查也越来越严,这直接影响了市场表现。

  “我们有几家分店这一个多月都没开单了,我觉得很奇怪,到了5月买房的人反而没以前多。”在深圳罗湖红岗片区,房产中介店长陈经理有点无奈。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深圳二手房网签4396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下滑9.7%。而在5月17日至23日当周,深圳二手房的网签量为873套,虽然环比小幅上升4.3%,但周网签量仍未能突破900套,预计5月份二手房网签量将在4000套左右承压。

  由于限价和一二手房的价格倒挂,深圳新房市场的打新规则也在不断调整当中,最近公布的金尊府等新盘销售方案显示,关于买房积分的规则又有了新变化,积分新规则再细化了过去10年内有房产转让记录的积分,同时对社保时长进行了上限的限制。其中,积分新增5至10年内(包含5年)在深有住房转让记录现名下无房,积30分;社保方面,夫妻积分每人封顶最高社保20年(以前不限);另外,子女积分从2分上升为5分。

  其实,深圳新房的“打新”积分规则在今年3月有过一次变化,当时由罗湖区的两个新盘“首发”,随后入市的新盘继续沿用改变后的积分规则。所以,市场人士预计,上述两个新盘的新积分规则,后续的新盘大概率将继续采用。调整之后,意味着之前靠超长社保积累较高分数的优势将减少,也利好首套且有孩子的家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