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管层巨震本地优势削减 重庆房企财信发展严重掉队

证券日报
  成立于1996年,扎根重庆,背后实控人为曾因收购美国芝加哥股票交易所折戟而名声大噪的重庆商人卢生举,与龙湖、金科等被视作重庆本土房企“五虎”的财信发展,在历经20多年的时间洗礼后,如今正逐渐掉队。
  掉队重庆本地房企阵营
  重庆财信北岸江山以及位于江北嘴的重庆财信广场等地标性建筑,随时都显现着“财信”二字的身影。但就是这样一家在重庆土生土长的老牌房企,与本地发家的兄弟房企相比,如今却远远掉队。
  财信发展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额70.67亿元,同比增长0.62%;签约销售面积76.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9%。相较于2019年,财信发展2020年的销售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该公司签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速为33.31%,签约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则为24.80%。
  反观重庆本土房企梯队,龙湖、金科早已进入千亿元规模,2020年销售额依次为 2706亿元、2232亿元,销售额尚不及百亿元的财信发展远不及前两者。
  伴随着其他房企的进入,财信发展在“大本营”重庆的优势已不复以往,来自重庆地区的收入占比也在逐年走低。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财信发展来自重庆地区的营收为40.21亿元,营收占比为66.45%。而在2018、2019年,财信发展在重庆地区的营收占比则分别为97.28%、75.57%。
  财信发展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6.95万元。
  “手有余粮,心中不慌”,作为房企重要的发展资源,土地储备是检验房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考指标。但在这一项上,“土储荒”恐怕是财信发展即将面临的又一难题。
  从土储来看,财信发展2018年累计持有土地为11块,总占地面积6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2019年累计持有土地6块,总占地面积84.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4.89万平方米;2020年累计持有土地4块,总占地面积45.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9.92万平方米。不难发现,财信发展的土地储备正日益缩减。
  “随着全国布局型房企抢占重庆市场,财信发展在品牌力和资金能力上难以与大型房企匹敌,同时,土储资源又短缺,已很难坚守企业原有的本土优势。”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梯队的房企,实际上更需关注后续发展的问题,尤其在本地优势减弱的情况下,若想在资源整合上进一步扩张,建议和大型房企合作,这样风险会相对小一些。”
  高管层巨震
  自身营运陷多重困境之时,财信发展当前还处于高管层震荡、新旧交替的过渡“阵痛期”。
  自2021年开年以来,财信发展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迎来了管理高层的频繁变动。5月17日,财信发展发布公告,包括正副总裁在内的三名高管同日辞职,管理层巨震。公司董事兼总裁王福顺、副总裁彭胜昔、监事唐宗福辞职,且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这意味着他们均离开了财信发展。
  其中,王福顺于2019年8月份入职财信发展,但履新不到两年,便彻底从财信发展中抽身出来。
  而在早前的2021年2月5日晚间,财信发展就曾进行过一次人事调整,公司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鲜先念、独立董事李杰利及监事会主席张革文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鲜先念由于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一并辞去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与此同时,公告披露接棒新董事长一职的是曾在苏宁环球担任副总裁的贾森。据信息显示,贾森生于1983年,为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曾任苏宁环球副总裁、兼苏宁环球资本总裁及健康产业集团总裁,以及财信集团总裁助理。虽是一名“80”后,但贾森在资本市场经验颇丰。据了解,贾森曾任职于雨润集团,2011年加入苏宁环球。在任职苏宁环球期间,其操刀完成了38亿元的增发、公司市值管理一度超过500亿元。2018年,贾森离开苏宁环球成立轻医美品牌,并在当年完成近2000万元首轮融资,此后便进入财信发展母公司财信集团担任总裁助理。
  新掌舵人贾森能否带领财信发展走出困境?尚需时间见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