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直面住房教育等痛点 让深圳变得更有“温度”

吴家明 李明珠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李明珠

  住房、教育等民生领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深圳“十四五”发展目标中提出,民生福祉要达到新的水平,绕不开对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

  住房:改变已经开始

  在《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中,颇受关注的一点是到2035年深圳的常住人口或将控制在1900万,按照1900万常住人口规模配置较高品质住房以及基础教育设施,按照2300万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行政管理、医疗等公共服务和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考虑到深圳的面积仅有约2000平方公里(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设定1900万人的常住人口目标,似乎并不算低。

  记者发现,在上一个版本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深圳曾提出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人以内。如今,深圳实际的人口数量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限定的数字,而人口的快速增长也给深圳的公共服务配置带来了压力,特别是住房问题。所以,在深圳当前新的人口形势之下,一些规划指标也发生了变化。例如,《总体规划》提出加大居住空间供给,到2035年新增各类住房200万套以上,对比此前提出的170万套,增加了17.6%。此外,公共住房比例不低于新增住房总套数的60%,并将有限的新增用地指标向居住、教育等民生设施用地与全市重点发展片区倾斜,大力推动以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为主的存量低效用地再开发等。

  记者发现,在土地供给方面,改变已经开始。自去年起深圳明显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的力度,而在近期陆续公示了一些土地调整的公告,特别是将多个产业地块调整为居住用地。

  另一方面,楼市能够保持稳定,可以说是普通购房者的心愿。“去年一直在打新,但竞争太激烈了,今年的打新没想到容易多了,当然资格和首付来源审查非常严格。”刚刚在龙华区买房的小陈很是感慨。今年以来,在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之下,高烧不止的深圳楼市终于有所降温,包括新房“打新”也渐趋理性。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深圳二手住宅价格由4月的持平转向下跌,微跌0.1%,这是2019年7月以来深圳二手住宅价格首次下调。

  一直以来,深圳都以包容开放著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说法也是深入人心。在全国各地加速“抢人”大战的背景下,深圳在此前提出适度合理调高落户门槛的计划,这背后有着深圳基于自身发展的现实考量,也不会妨碍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增加商品房供应的同时,深圳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建设各类公共住房。

  “没想到可以以低租金租到这么好的房子。”在罗湖笋岗,记者见到住在招商中环人才房项目的李华(化名),他告诉记者,“这栋新建的公寓被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买下后改为租赁型人才住房,租金只是笋岗片区二手房的一半左右,环境非常好。”而在光明区长圳,深圳在建最大公共住房项目样板间近日曝光,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将装配式技术应用于小区园林的项目,由深圳市政府投资约65.8亿元建设,提供公共住房9672套。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未来随着深圳与都市圈内其他城市间的轨道交通联系愈发紧密,将可能更有效解决深圳的人口和居住问题。

  教育:期待展现新作为

  《总体规划》以“民生七有”为发展目标,在空间资源配置上加大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更加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温度”的城市建设。对于生活在深圳的家长而言,教育更是一种“温暖”的体现。

  “深圳‘十四五’规划里面把南湾街道纳入到核心都市区,我们真的是非常高兴,但最关注的还是整个片区学校新配套问题,现在附近也有南湾、丹竹头、石芽岭等学校,但是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真心希望多建几所高质量的学校。” 家住南湾街道的孟远(化名)一直关注所住区域的小孩上学问题,他来深圳就一直住在布吉区域,前几年也在周边买了房子,他告诉记者,“听说附近有个立信工业园要拆迁,相关部门的网站介绍会建一所9年义务制的新学校,划入核心区域后如果能真正落实对教育资源的规划,孩子上学问题没有后顾之忧,在深圳感觉就是真正安家了。”

  深圳布吉片区曾经是刚需“上车盘”集中地,因为离原来的关内近而且房价相对便宜,因此成为早年很多来深圳打拼的年轻人的集聚之地。不过,人口年龄偏年轻,学位供给有限,上学成了家长最头疼的事情。其实,这样的情况也是深圳各个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上学焦虑几乎从孩子一出生就成为年轻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大难题。

  而深圳“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深圳要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十四五”深圳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到2025年的目标包括:新增幼儿园学位12.5万个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7.3万个;公办普高学位11万个;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高中、民办品牌高中各10所;建设3~5个高端民办教育园区;3~5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建成2~3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职业学校……优质、均衡、高质量,成为“十四五”深圳教育发展主旋律。

  加快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是首当其冲。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的公开信息,2018~2020年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投入1728.7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从8.9%提升到12.3%,年均增幅约20%。“十四五”期间,教育经费也继续贯彻“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优先保障教育投入。

  而对于教育的投入,作为普通市民也能切身感受到。比如在福田、罗湖等主城区,原有学校扩建增加学位,利用暑期加速校园建设;在坪山、光明等新区筹建新校,更是吸引了全国优秀的教学资源,东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

  在坪山工作的小郝是近3年才来到鹏城的“新深圳人”,从老家西北地区考到坪山当公务员的他本以为孩子上学会很难,但看到东北师大附中、深圳中学坪山分校相继在家附近落地,他更加坚定了在深圳长期奋斗的选择。“让我的女儿在深圳接受教育肯定比老家要强,而且坪山引入这么多好学校,我也不用去考虑市区昂贵的学位房,孩子只要努力学习,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这些好的教育资源,感觉在深圳奋斗也是值得了!”

  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各级各类基础教育学校(含幼儿园)2698所,在校学生225.23万人,比1979年的315所、6.5万人分别增长近9倍、35倍。其中,普通中小学782所,在校学生160.88万人;幼儿园1881所,在园儿童55.97万人。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近期也公开表示,聚焦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富有特色并可复制的新鲜经验,对于解决学位紧缺问题,建立“631”学位保障机制(各区以辖区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六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建设、提前一年落实学位供给),确保每一个符合深圳市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均能入学。

  越来越完善的公共服务,让未来的深圳更有“温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