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商品房市场交易热度持续减弱

庞无忌 王曦苇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庞无忌 王曦苇)在热点城市持续加码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中国商品房市场交易热度持续减弱。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7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商品房销售额10643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30.7%。两项增速均呈现逐月放缓趋势,降至年内最低水平。

   据中指研究院测算,7月单月,受持续趋严的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8.5%和7.1%。这是年内单月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市场有所降温。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多城调控补丁频出,商品房市场量价热度持续减弱,7月单月销售量达年内最低值。据测算,7月份,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0373元。

  潘浩认为,6月和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已基本回归2020年同期水平,单月同比涨幅分别为1.0%和1.6%,远低于年内前几个月7%以上的同比涨幅。

  市场热度的回落与调控持续加码有关。据贝壳研究院统计,7月份,河南省、北京、成都、东莞、佛山、广州、杭州、合肥、南京、厦门等17个省、市发布28次房产调控类政策,调控频次高于6月,其中多数政策为前期调控政策的加强和查缺补漏。以上海和深圳为例,针对离婚购房出台限购政策,这也是近期市场热度持续减弱的主因。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今年商品房热度较去年上升,3月份达到市场热度的小高峰,随后在政策频频加码下热度回落,但市场热度仍处在历史较高水平。

  展望后市,中指研究院认为,房地产金融收紧趋势未变,多地上调房贷利率并发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部分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仍有政策加码的预期。同时,随着多地推迟第二批集中土地出让和土拍规则的调整,土地市场热度将有所回落,进一步带动市场回归理性,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增速或将继续放缓。(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