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实探济南“保交楼”:寒潮挡不住工地上忙碌身影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位于济南CBD区域的某国企住宅项目即将交付。 本报记者 张鹏飞 摄

  近期全国多地出台了“保交楼、稳民生”等相关政策措施,其中不少城市设立了地产项目的“保交楼”专项借款或纾困基金,“保交楼”资金到位情况如何?项目交付进展怎样?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济南市部分项目的交付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工地一片忙碌景象

  “虽然天气冷点,但我们工地的工人一直在热火朝天地干着活儿,我们想赶在春节前再加快一些项目进度。”初冬的济南市刚迎来一场寒潮,在位于济南市CBD区域的某国企住宅项目工地现场,该项目工程负责人王超(化名)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该项目是一个在济南市有较大影响力的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64万平方米,小区共75栋楼,包含多层、小高层和高层住宅等。作为济南市核心区域的重点项目,该项目的交付也一直备受关注。

  “项目开发比较早,从2019年就有地块陆续交付,目前项目只剩下个别地块和两个精装修地块还没交付。”王超说,今年以来,其所在的区域公司总部把“保交付”当成头号任务来抓,强力推动交付工作开展。“今年截至目前,项目已经交付近30万平方米,包括19栋住宅楼和3栋公寓楼,已迎来超过1500户业主入住。”

  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在一个精装地块的楼房外墙上,工人们正在忙着挂外立面的大理石板,而地面的工人正在有序地用小车推着石板往这边运送。旁边地块的楼体上,也有工人站在吊篮里面作业施工。走进其中一栋楼的高处,向外望去,可以看到有挖掘机在规划的小区公园里进行作业。整个工地区域,一片忙碌景象。

  全力完成交付工作

  王超带记者来到一个已经进入验收环节的地块,小区外部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景观错落有致,房屋内部基本完成施工作业,还剩余一些扫尾工作。“这个地块刚刚取得了档案移交证明意见,意味着很快就可以交付了。”王超舒了一口气说道,“虽然比约定交付时间迟了一些,但在今年这个形势下已经非常难得了。”

  据了解,该项目此前因资金等因素进度缓慢,今年7月出台“保交楼,稳民生”政策后,集团公司开始全力抓交付工作,集中资金、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加速推进施工,有效推动各地块的陆续交付。

  该项目所在区域公司负责人陈帅(化名)表示:“今年陆续交付的地块获得了广大业主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这也体现了我们作为国企的实力和担当。”

  当地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地产行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形势下,房企在保障品质的基础上能实现较大规模、较大体量的交付,实属不易。“一些资金紧张、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出现工地停工的情况也是有的,甚至个别楼盘有烂尾风险。”

  “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靠自身的销售和资金回笼,今年确实非常困难,但好在我们项目多、体量大,尚能周转。”陈帅坦言,也有部分项目借助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争取到纾困资金,盘活项目的生产交付工作。

  “保交楼”专款加速落地

  三季度以来,中央和很多地方纷纷出台相应纾困举措。积极推进楼盘复工并提振楼市信心。

  “保交楼”专项借款也在加速落地。日前,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资金投入带动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交付。此外,今年1-10月,银行业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记者注意到,早在9月,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就已落地辽宁省沈阳市,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随后,有多个城市获批了相应“保交楼”专项借款,并有项目陆续交付。在备受关注的河南省,多个城市的专项借款顺利落地。

  今年9月,洛阳市有27个“保交楼”项目1.55万套房成功申请国家专项借款15.5亿元,并于当月27日完成了相关借款的拨付任务,拨款速度也位居河南省第一。

  11月1日,洛阳市宜阳县龙湾盛景项目首批117套房屋交付,今年年底前该项目还将进行第二批398套房的交付。洛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保交楼”项目正按计划紧张施工,以确保2023年3月31日前1.55万套房按期交付。

  “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10月初披露,郑州市获得首批70亿元专项借款资金支持,相关专项借款已经足额拨付至具体项目的政府监管账户。郑州市“保交楼”专项行动也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全市已排查出的147个已售停工、半停工商品住宅项目中,有145个实现全面、实质性复工,其他2个未复工的项目也已经确定了解决方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竣工面积降幅较前7个月降幅收窄4.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保交楼”的情况来看,全国房地产施工期超过两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在“保交楼”的底线下,叠加“金融16条”“三支箭”及预售资金监管优化等举措,本轮政策救项目、救企业双管齐下,民企纾困步伐逐步加大,各地“保交楼”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助于购房者信心恢复,带动楼市更快实现企稳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