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短期难以扭转弱势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15日震荡回调,恒指早盘低开逾百点,跌幅扩大后大致于25500点附近争持,未延续上周五的超跌反弹行情。从盘面上看,当日医药、石油及香港地产相关个股逆市收涨,而科网、汽车、地产及金融股跌幅仍靠前。

  两只医药蓝筹中国生物制药及石药集团,当日罕见领涨大市,作为传统的避险板块,二者自年中高位下跌以来的调整幅度高达四至五成以上,空方力量惊人。其中,观察到石药集团上周意外展开股份回购操作,为逾7年来首次回购股份,单周三次回购,涉及金额逾6300万港元。提及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重磅蓝筹腾讯控股自9月以来持续回购,至上周五已经达24次及逾8.87亿港元资金。而此前早已公告大手笔回购计划的碧桂园,上周也在继续操作。另外,香港地产股代表长实集团也是今年港股回购大军主力,涉及股数已超过3000万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一定程度向市场传递了信心。

  港股本月表现波动加剧,单计前两周,被强制收回牛熊证数目单日动辄超过百只,最多的一天是上周四大跌市,共453只牛证被收回。虽然大市持续疲弱,但资金继续追入恒指牛证,自9月底起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共涉逾6亿港元,街货累升至66.2亿份。由于收回风险增加,投资者宜重新审视市场产品,因应自己风险承受程度,作出合适部署。

  个股标的方面,资金趁价格愈跌,愈积极吸纳相关认购证,如腾讯控股、恒生指数、中国平安、香港交易所、小米集团等认购证均成为上周市场吸纳对象。当中以腾讯认购证的资金净流入情况最炽热,自9月底起持续获吸纳,看多资金上周四更加注收集,单日高达7000多万港元净流入,街货增至近三个月高位94.6亿份。

  此外,反映市场整体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VHSI),由9月底最低的17.8,反弹至上周四最高的26.1,本周一也继续在25水平,代表市场的不确定性升温,所以预期恒指的波幅亦会上升。反映到衍生市场,权证的引伸波幅上周四普遍上升,入市前宜留意相关变化。以高引伸波幅入市,若后市波幅回落,面临损失或扩大。

  进入10月后,恒指在短短九个交易日调整了七日,上周四在外围拖累下更是一度重挫逾千点,向下考验25000点关口。考虑本周一的跌幅,十月累计下跌已超过2000点,若剩余两周半无大起色,将是连续第6个月收跌。目前外围市场表现不佳,通胀风险升温,美国加息势头持续,美债收益率有机会再度向上,对风险资产构成压力。不过,港股多空交易机制完善,市场人士可多利用衍生工具做风险对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