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指结束月线六连跌 港股后市有望上行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恒生指数过去一周出现向上突破趋势,重上10日、20日及50日等主要平均线,短线若守稳26000点仍可看高一线。港股11月收官理想,结束了月线六连跌,全月累计涨幅超过6%,对12月行情形成正面效应。短期投资者需留意外围消息面动态,若无大利空出现,恒指有机会顺势站上27000点水平。

  上周港股走出积极行情,更多地是受蓝筹股自身走强提振,毕竟在连续下跌6个月之后,已累积不少反弹动能。尤其腾讯股价显著转强,11月累积反弹幅度超过一成半,上周四更一度重返320港元,带动当日恒指也曾逼近27000点关口。不过,市场情绪也非绝对乐观,大市交投仍相对保守,至上周五成交额方回到千亿港元水平。而且,沪市港股通资金流上周出现持续净流出,例如北水资金趁高套现腾讯,上周四单日出现超过7亿港元的净卖额。

  港股11月在震荡中反复抬升,一度走出独立行情,但想彻底扭转过去几个月的调整格局,并继续向上还需要外围市场配合。上周美股触底反弹,美联储传递“鸽派”言论利好市场气氛,缓解全球市场紧缩压力,也对港股带来正面指引。但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仍有较大共识,仅憧憬明年加息节奏或放缓,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跌破3%,美元指数也反复跌落97关口。内地A股上周仅小幅收涨,未摆脱底部整理态势,不过陆港通资金流显示资金在积极北上,单是沪股通全周即有约百亿元净流入资金。

  看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获得约7637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也累计约1.7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有反手部署空单需求。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主要在收回价25700点至26200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约341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分布在收回价26900点至27300点之间,相当约3054张期指合约。

  个股资金流数据方面,腾讯的相关认购证过去一周出现约1.23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同时,牛证亦有约205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反观,看空腾讯的资金进场部署空仓,认沽证及熊证分别获得约1.05亿及4,2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至于平保及美团,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3000万及17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6个波幅点至21.9%,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23.2%;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7个波幅点至34.1%;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微升约0.1个波幅点至20.8%;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8个波幅点至25.9%。

  近期期权市场的引伸波幅维持较高水平,与大市及相关正股近期波幅收窄的情况有背驰的迹象,投资者忧虑大市或再次转趋波动。权证部署策略上,条款选择上主要考虑时间值损耗方面,不宜挑选年期较短的条款。此外,在行使价选择方面也要审慎,尽量避免过于价外,例如价外10%以上的条款,这类价外证的价格变化敏感度较低,需要正股变动较多的情况下才能令权证价格变动一格,日内操作争取利润的难度很高。不过,若选择价格变动较敏感的贴价或价内条款部署时,也要留意其波动性较大的风险,在入市资金上调节至适合投资者本身能承担的风险。(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