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情绪转弱 港股零成交股占比陡升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以来,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市场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港股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一度低至650亿港元附近。而港股市场上零成交(或极低成交)个股的占比也出现明显抬升。数据显示,本周甚至出现单日超过459只个股零成交的现象。

  分析人士称,目前资金投资情绪不高,一方面因为港股大市震荡走弱打击投资情绪,且年结在即市场资金面收紧;另一方面,个股成交量分摊比例差距过大,资金集中在强势大盘股,而因为港股市场资金结构的原因,基本面偏弱个股越来越不受资金青睐并形成恶性循环,预期未来港股的尾部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港股“僵尸股”占比抬升

  11月恒生指数扭转6个月连跌的颓势,月涨幅高达6.11%之后,12月港股市场再次进入弱势震荡,市场的交投情绪出现了明显的走弱,大市成交量月内一度降至650亿港元,较年初高点几乎腰斩。尤其是市场上零成交(或极低成交)的“僵尸股”占比出现了明显的抬升。

  根据万得数据显示,12月3日和4日市场零成交个股分别为324只和377只,然而12月5日之后,市场零成交个股每日都达到400只以上,最高为12月10日,当日有478只个股全日零成交。通过统计12月以来的8个交易日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到,总成交量低于1万股的个股为22只,2017年同期为7只;总成交额低于1万港元的个股为23只,2017年同期为6只。此外,12月以来日均成交量低于1万股的为44只个股,2017年同期仅有25只,同比增幅高达76%;12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低于1万港元的个股54只,2017年同期仅9只,同比增幅50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零成交的个股中以小盘股或者创业板个股为主,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港元市值的公司,一些区域银行也在成交重灾区之列。如800亿港元市值、流通市值近200亿港元的浙商银行就在12月3日出现全天零成交;广州农商银行出现连续几日的零成交;盛京银行、青岛银行、九江银行、江西银行等也出现成交惨淡。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香港有很多银行股,而银行股又严重同质化。以机构为主的资金更乐于配置大行,因此即使11月港股市场持续走强恒指成交也回暖,中小行还是一片死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