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莱德:金价受益于美元区间内的波动和低利率的环境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伟)3月8日,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发表关于金价走势的研究报告。报告中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放缓和美联储按兵不动,实际利率大幅下降,美债实际收益率已经回到去年8月底的水平,这是支撑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8年的多数时间中,黄金都表现疲软,但在四季度,由于美股接连出现大跌,黄金迎来大涨。不过,2019年迄今的表现令人困惑。通常情况下,当股市表现出色时,投资者应该对黄金这种对冲工具失去关注。然而,相较去年高位虽有所回落,但黄金价格今年迄今仍然小幅走高。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全球分配团队投资组合经理Russ Koesterich认为,金价受益于美元区间内的波动和低利率的环境。随着经济放缓和美联储按兵不动,实际利率大幅下降。自去年年底以来,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下降了25个基点,使美债实际收益率回到8月底的水平。实际收益率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黄金的弹性表现。从历史上看,实际收益率的变化解释了黄金回报率变化的20%左右。实际收益率每下降一个基点,黄金通常就会上涨约0.10%

  1990年以来,在波动率不断上升的几个月里,金价平均涨幅比标普500指数高出30个基点。当波动性真正达到峰值时(波动率指数的月度涨幅超过20%),黄金的平均涨幅超过标普500指数5%,这其实是黄金3月份表现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美股不仅较去年12月的低点上涨了近20%,而且几乎没有出现回调。VIX已连续9周下跌,这是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Russ Koesterich指出,在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假设下,投资者一直在推高股市,并压低波动性。要想保持如此低的波动性,需要看到的是温和稳健的经济增长与美联储维持不变的利率。但是,任何其他情况都有可能导致波动性上升,而这正是黄金升值的时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