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H溢价指数创三周最大单日跌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3日,恒生沪深港通AH溢价指数(以下简称“AH溢价指数”)大幅下跌,终结此前连续四日收涨局面。截至当日收盘,该指数报122.34点,跌幅为2.70%,创自4月22日以来的三周最大单日跌幅。

  AH溢价指数用于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即A股和H股)的价格差异。根据该指数成分股的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或H股相对A股的价格折让)。指数数值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A股溢价越高。

  分析人士表示,13日港股休市且A股大盘回调导致AH溢价指数大幅下跌。13日沪深股指横盘整理,AH溢价指数成分股多数随大市走低,其中金融板块整体跌2.16%,领跌AH溢价指数成分行业板块。另据Wind显示,金融板块总市值在该指数成分行业中占比高达67.7%,据绝对权重地位。

  国开证券认为,外资的持续卖出是市场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五月底MSCI纳A扩容的落实,A股将重新吸引外资回流,届时AH溢价指数或受影响。

  此外,MSCI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5时在官网公布。按计划,此次A股纳入因子首批从5%提高到10%。据中金公司估算,届时将有约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中金公司还表示,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之一,2018年A股首次纳入MSCI的时间节点前后,陆股通的资金流入要远远大于当时市场的被动资金一致预期。因此,应当重视MSCI扩容所撬动的主动外资增量,这将是其带来的最大超预期流动性所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