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抵御外围暴跌冲击波 电讯业领衔拉动港股走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5日,港股市场走势令投资者眼中一亮。隔夜欧美市场受美债收益率倒挂引发投资者担忧的影响纷纷暴跌,风险资产普遍走弱。亚太市场开盘后,港股低开高走,展现出较大的韧性。截至当日收盘,恒生指数涨0.76%,较盘初低点反弹逾600点。在三大电讯运营商集体大涨提拉下,恒生电讯业板块大涨4.49%,创造了数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电讯业成领头羊

  8月15日的明星板块,非电讯业板块莫属。该板块截至收盘实现4.35%的涨幅,不仅领衔恒生各大行业板块,而且创造了板块指数自身自2015年7月以来的逾四年的最大单日涨幅。

  “三大运营商”包揽了电讯业板块成分股涨幅前三名。其中,中国联通大涨10.92%,成交1.59亿港元,总市值达到2393亿港元;中国电信大涨5.88%,成交1.17亿港元,总市值达到2914亿港元;中国移动大涨5.42%,成交4353万港元,总市值达到1.35万亿港元。

  此次三大H股电讯股的罕见集体大涨,主要是受中国联通业绩超预期的提振。8月14日,中国联通公布2019年中期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16亿元,同比增长16.8%。瑞信在其业绩发布后,将该公司评级由“中性”升至“跑赢大市”,目标价维持8.55港元。

  成交体量较大、对大市拉动作用强的板块还包括地产建筑业板块和金融业板块。前期持续大幅下挫的地产股15日均迎来强劲反弹,如新世界发展涨7.81%、越秀地产涨5.81%、西部水泥涨5.60%,成交额分别为6724万港元、7689万港元、2723万港元。金融业板块中,券商股、保险股、银行股均诞生了不少强势股。蓝筹股中除了电讯股表现领先,香港本地地产股也是集体涨幅居前。

  短期震荡难掩长期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15日沪深港通南向资金继续呈现大额净流入的态势。Wind数据显示,南向资金15日净流入46.18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37.08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9.10亿港元。近几日,南下资金对港股的青睐程度也出现了增加趋势,截至15日,南向资金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净流入港股,而15日的净流入额最大。

  有市场人士分析,目前,香港和内地股市的估值联动明显提升,美股等外围市场对港股的影响力降低,而A股对港股的行情影响有所升高,被业界称为“北水”的南向资金将不断引导估值重塑和价值发掘。目前,全球市场扰动因素复杂,港股大市短期内震荡在所难免,近期来看,港股行情很大程度上还会受到外围市场较大影响,恒指近日跌破25000点后,随即有资金在低位介入旨在反弹,虽然成交明显急增,但目前利空因素充斥市场,可能是资金趁反弹浪中抛售离场,意味港股仍未脱离寻底格局,投资者仍不宜过分追涨。总体来看,港股市场的企稳回升仍离不开全球环境的良性和稳定发展,但其抵御外界风险的韧性近期多次得到确认。

  近期,多家机构预测,港股从中长期来看经过深度调整后,估值低于历史长期均线,性价比优势也会进一步显现,一些基本面良好或者前期遭遇错杀的公司有望从困境中突围。广发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指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和企业基本面“螺旋式向上”,是驱动港股市场向上的基石。就个股而言,只要估值围绕均值不出现过度偏离,“护城河”较宽的行业赛道、稳定持续的盈利、良好的公司治理、较高股息率等要素,是诞生“长跑冠军”的重要条件。建议投资者一旦找准目标就长期持有,近期可能带来左侧介入的好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