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估值逼近极限 内资南下“扫货”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近期延续调整态势,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受到一系列事件影响,港股投资预期被普遍看低,但其低估值更能增加港股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内地资金大举趁低吸纳,2019年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向港股的规模高达近1400亿元。

  资金抢滩港股

  从今年4月初至今,恒生指数从30280点跌落至26281点,跌幅超过12%。这并不妨碍内地资金南下的掘金之路,从今年3月开始,南向资金就一直在净流向港股,尤其是今年8月,南向资金净流向港股的规模更是达到528.89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当前有不少私募均在加仓港股,甚至有私募基金经理在朋友圈称买入当前的港股是在“捡钱”。

  “我们的港股基金八月份加仓,现在接近满仓。”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的港股是很好的投资点,尤其看好大幅调整后的科技和医药类股份,部分周期类股份如房地产板块已经被过度卖出,也变得吸引力大增。

  易方达基金首席国际投资官陈宏初在9月21日举办的2019雪球港股峰会上表示,从去年4季度开始,随着A股和H股之间的价差拉开,南向资金一直在上升,上升幅度很快。“通过过去一年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多数投机和短线的资金已经离场了,现在都是长期的资金在买入港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南向资金净流向港股市场的总规模已将近1400亿元,与北向资金2019年净流向A股的1800亿元相比,这一差距并不大,也显示出内地资金对港股的看好。

  估值逼近大底

  对于内地资金为何会奔向港股,原因只有一个——估值低。中投证券(香港)指出,港股估值仍然十分低,预期市净率只有1.2倍,从过去25年的数据来看,现水平介于平均值以下的1至1.5个标准偏差。低于此水平的,只有1998年及2016年,当时市净率都是跌至1倍。

  “从估值上看,现在港股的市盈率是在过去3年的平均19%的分位,这是比较低的。从统计学来说,相当于港股是一个历史低点。一旦港股到达这样低位的时候,股市会有相对较好的走势。”陈宏初说。

  傅刚指出,“当前港股估值很低,尤其中小型股份有相当部分已经接近2008年的估值水平。指数由于新纳入了腾讯等估值较高的股份,相对历史水平仅属于中等偏低,有一定的欺骗性。”

  布局港股正当时

  针对港股的整体趋势,陈宏初坦言,“超过一半的公司表现是不错的,他们的盈利超过市场预期,47%左右的公司低于预期。在相对来说宏观不确定、经济减速情况下,企业盈利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事实上,不少资深投资人士均认为港股投资机会已经到来。深圳一家中型私募机构的董事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买入港股尤其是港股市场上的中资股是非常好的时机,在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调整后,相当多港股都具备买入价值,鉴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对香港本地股仍要保持高度谨慎。”

  傅刚则表示,港股市场当前面临其他的风险还在于内地资本市场是否保持平稳。“过去几个月南向资金持续买入,给优质港股一定支撑。如果内地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或者资金在年末要抽回的话,会有负面影响。大级别反弹主要还是看外部因素能否缓和,人民币走势是否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