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料震荡筑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10月2日开市交易,在欧美市场普遍下跌的情况下,恒生指数上周围绕26000点附近波动。港股市场假期效应明显,缺乏南向资金的支持,市场投资气氛偏保守,恒指暂难以启动明显反弹。短期或维持震荡筑底格局,市场将密切观察节后A股复市表现。

  过去一周欧美股市普遍下挫,欧元区及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尤其是制造业数据纷纷创阶段性新低,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显著升温。美股自历史高位附近跳水,道指更一度跌破了26000点水平。不过积极的方面是经济出现衰退风险,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市场对其年内继续减息的预期回升,或给市场带来一定支撑。

  如果没有上周五的午后跳水,恒指上周整体表现还算稳健,但当前市况下多方难有大的作为,近期蓝筹股跌多涨少。从上周五盘面上看,香港本地地产股跌幅居前,公用事业股上周四一度反弹,但上周五也再度收低。全球经济数据不佳,结合经济衰退忧虑,难免令相关板块承压。从全周来看,港股市场中的石油股、汽车股及金融股走势偏软;部分内需股、医药股、电讯股及手机配件股走势相对稳健。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出现约629万港元资金净流出,熊证共有约6490万港元净流入。街货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5500点至25800点之间,相当约2381张期指合约;熊证街货相对分散,收回价在26200点至26500点之间,累积相当约1755张期指合约。个股看多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合共获得约4967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358港元至360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11倍至14倍。另外,建行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1507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新地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合共获得约222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5个波幅点至18.5%;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8个波幅点至18.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0.7个波幅点至25.3%;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2.0个波幅点至17.9%;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1.6个波幅点至25.5%。

  市场不明朗因素增多,投资者忧虑短期后市波幅增加,权证的引伸波幅全线上升,令权证价格短期偏贵,不利于权证持货部署,而牛熊证方面,则需留意交投萎缩下正股股价显著波动的风险,投资者选择产品时需衡量收回风险高低,尽量避免选择过于贴近收回价的条款。(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