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热度提升 恒指短期挑战29000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过去一周可谓承上启下,恒生指数2019年收官小幅收跌,但也企稳28000点之上,2020年首个交易日显著拉升,站上了28500点大关。大市整体气氛相对乐观,恒指短期有望冲击29000点。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上周再创新高,三大指数表现延续强势。内地A股新年表现理想,央行降准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沪指顺势突破3000点,升至近9个月以来高位。此外,近期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维持大规模净流入态势,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不如北向资金,但也延续净流入格局,显示两地资金的积极态度。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出现约1.77亿港元资金净流出,恒指熊证则累计有约1.84亿港元资金净流入。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7600点至27900点之间,相当约2161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8600点至29100点之间,相当约3853张期指合约。上周五恒指高开,不少贴价熊证已遭强制收回。

  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阿里巴巴的相关认购证共获得约509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阿里认购证为行使价约241港元至246港元的中期价外条款。另外,小米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431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友邦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5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另外,银河娱乐、美团点评相关认沽证和熊证也有少量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维持于15.7%的水平;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16.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0.2个波幅点至21.6%,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0.7个波幅点至13.4%,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降0.3个波幅点至20.1%。

  近期权证市场引伸波幅呈反复寻底格局,但由于很多标的股价都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因此引伸波幅下跌对权证价格造成的负面影响相对轻微。例如,市场上的一只恒指认购证,行使价28140点,引伸波幅敏感度4.6%,实际杠杆约14倍。假设恒指上升3%,认购证价格上涨42%(14倍*3%),引伸波幅下跌1个波幅点,造成约4.6%的负面影响,认购证价格仍然上涨约37.4%(42%-4.6%)。引伸波幅偏低,权证的杠杆效应提高,有利于投资者降低利用权证部署后市的成本。(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