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港银行业推出企业客户“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

张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4月1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宣布推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安排给予符合资格企业客户。计划重点包括:

  一是计划涵盖年度营业额在8亿港元或以下,及现在没有逾期还款或逾期不多于30日的企业客户(符合资格客户),估计可覆盖香港银行八成以上的企业客户;

  二是符合资格客户于202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6个月期间的所有贷款本金还款获自动延期,一般贷款(包括循环贷款)的本金还款延期6个月,贸易融资贷款因应其短期性质,本金还款延期3个月;

  三是该计划不涵盖银团贷款及股票,或其他金融资产融资贷款;

  四是银行会尽早通知符合资格客户,客户无需递交申请,只需在接获通知14天内联络银行,确认贷款延期细节;

  五是香港金管局已发信要求所有银行参与计划,并已得到协调机制内的11家主要银行支持。

  香港金管局表示,鉴于疫情严峻,银行业认为应尽早推出计划,以减轻企业面对的现金流压力。由于这是一个全新且紧急的计划,香港金管局已提醒银行应调配足够人手确保计划运作畅顺,并设立专线方便客户查询。香港金管局会密切监察计划推出后的运作情况,与银行业保持紧密联系,不时检视并优化安排。

  据了解,香港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2019年10月成立,香港金管局为召集人,参与代表由原先9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增至现在的11家,当中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四轮支持企业及个人客户的措施,包括企业及住宅按揭“还息不还本”安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