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底初期形态不稳

西部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持续调整,两市股指双双刷新本轮调整新低,板块个股超跌明显。近期市场持续走低,伴随价跌量缩的普遍调整过后,弱势股补跌风险的再度释放,部分超跌品种的回稳要求逐步浮现,指数触明底部的几率增大,预计本周沪指有望依托短期均线形成阶段回稳。操作上,市场弱势依旧抄底介入还需等待,轻仓防御策略为主。

  盘面显示,市场延续此前探底,指数交错反复下行,权重股补跌和超跌品种分化表现。盘面显示,上周市场以少量题材品种活跃和部分超跌品种率先企稳为主,信息安全、芯片和智能穿戴概念低位回稳后的弱反弹行情持续一周,保险、IT设备和半导体板块底部回稳趋势渐明。市场在前期杀跌过程中,对于上述板块中绩优品种的错杀进行纠偏,尽管从板块普遍跟随和个股反弹力度来看,还未能达到量价配合的双赢局面,但板块指数的趋势性回稳基本明确,这对于市场低位稳固的开启较为有利。与此同时,前期强势股补跌风险依然处于释放阶段,日用化工、旅游和电气仪表板块调整确立和延续整理的探底势头明显,食品饮料、酒店餐饮等板块均处于补跌格局,前期逆市表现的抗衡局面难以维系,此类品种短期下行风险主导市场做空情绪。热点交错梳理、指数下行减缓是上周市场主要特征。

  进入本周的市场,一方面,股指重心不断下移促成多数板块的持续回探,另一方面,超跌补涨和强势补跌同时出现,使得市场杀跌动能不断减弱。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日K线涨跌下行格局为主,量能持续萎缩显示市场抛压惜售心态的浮现,指数盘中反抽未能触及短期均线,沪指5日均线成为指数空翻多的主要压力线,市场连续下挫形成较为恶劣的日线探底格局。周K线显示,沪指周K线连收七阴,伴随市场超跌幅度的扩大,指数探底过程中振幅未见缩减,多空分歧的抗衡在市场急挫过程中明显激烈,近三周周线下影线的收出,说明市场孕育超跌反弹要求不断浮现。不过考虑指数重心下移趋势暂未改变,随后市场反转概率依然较低。

  整体观察,指数下行新低的调整过程,对近一阶段偏空因素进行不断化解,金融股低位稳固的率先开启,有望助推指数底部探明的确立,连续杀跌过后的市场即便依然大概率维持低位反复,但其对股指重心底部稳定也将形成有效巩固,关注沪指对短期均线的收复。操作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在底部尚未夯实阶段继续保持谨慎,不盲从抄底并耐心等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