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 医药和农林牧渔板块相对强势

屈红燕上海证券报

  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A股昨日再度走弱,沪指再度跌破2800点。沪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5%,但随着尾盘买方力量增强,跌幅最终有所收窄。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位于历史底部,流动性边际改善,企业盈利仍在高位,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

  昨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均大幅低开,全天低位运行,上证指数一度大跌超过2.5%,创业板指数一度大跌超过3%,但尾盘抄底资金涌入,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777.77点,下跌49.86点,跌幅1.76%;深证成指报收于9023.82点,下跌181.61点,跌幅1.9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563.01点,下跌29.97点,跌幅1.88%。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医药板块和农林牧渔板块相对强势。医药板块中部分个股走出独立行情,山河药辅、明德生物和九典制药涨停,生物股份、天士力和长春高新等个股涨幅超过3%。农林牧渔板块昨日表现也可圈可点,仙坛股份涨停,民和股份和牧原股份涨幅均超过3%。汽车制造板块龙头股走势强劲,长城汽车大涨4.93%,潍柴动力和上汽集团均逆势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封锁了指数大幅下行空间,未来无需过度悲观。首先,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上证50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为9.73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1.69倍,整个市场的市盈率为15.66倍。A股当前的整体估值均明显低于历史均值,上证50的股息率已经升至3.8%,以上证50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如果继续下行,将会吸引长线资金入场抢筹。

  其次,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出现边际改善。央行“保持流通性合理充裕”的表述,叠加6月银行业半年度考核后流动性会处于中性偏宽松状态,对市场情绪修复具有重要的作用,7月流动性仍会保持相对稳定。

  第三,产业资本增持潮也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自5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增持案例增多。产业资本增持潮历来是股市底部的重要特征,意味着最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的股东对当前估值的认可。

  此外,A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依然处于高位。机构认为,整体来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保持稳定,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也将维持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