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建厂利好提振特斯拉相关概念走势活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终结了连续反弹走势。受“特斯拉中国工厂落户上海临港”消息提振,特斯拉及锂电概念股逆势走强,成为盘面上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其中多只次新股标的受到资金热烈追捧,股价纷纷收获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在沪建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同时也标志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国产化正式落地。特斯拉中国工厂建设期约2年,契合多方政策为国内新能源车企预留的发展时间,在此期间或形成“鲇鱼效应”,激励国内车企不断创新,促进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另一方面,特斯拉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最佳推手,国内具有相关技术储备的零部件企业有望借此东风,深入参与到特斯拉生产供应链当中,而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加快,A股相关主题投资机会也有望站上风口。

  特斯拉及锂电概念股大涨 宁德时代股价创新高

  7月11日,A股股指集体大幅低开,大部分板块飘绿。不过,受“特斯拉中国工厂落户上海临港”消息提振,特斯拉及锂电概念股逆势走强。其中,宁德时代低开高走,收盘大涨逾6%,全天成交额接近37亿元,居所有A股首位。

  宁德时代股价创新高

  7月10日晚间,特斯拉公司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受此消息提振,昨日特斯拉概念股早盘逆势拉升,多只个股先后涨停。

  除特斯拉概念股外,上海建厂或将为上游供应商带来更大规模的订单,上游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也有望受益。

  因此,A股锂电池板块盘中逆势攀升,科达利率先涨停,合纵科技、寒锐钴业大涨7%,星源材质、星云股份等股票跟涨。锂电池龙头股宁德时代低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8%。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收涨6.44%,总市值为1674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实际上,宁德时代股价近期表现强势,自7月5日以来累计涨幅为16.9%,振幅超过20%。盘面上,据外媒报道,宝马汽车将从宁德时代采购约40亿欧元(47亿美元)的电池,为后者在德国建立生产基地的计划提供基石。

  不过,宁德时代7月1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仅获得宝马相关车型的定点信,并不代表公司已与宝马签订对销售量有明确约束力的协议。该定点信表达了宝马向公司采购动力电池产品的意向,按相关车型预计销售量对应电池需求量折算约40亿欧元,但并未明确约定具体采购量。

  但澄清公告发布后,仍然无法阻挡市场对宁德时代的投资热情。7月11日,宁德时代成交额为36.95亿元,大单净流入接近11亿元。

  7月10日晚间,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季节性波动有所平缓。公司下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占比高于上半年,主要是因为下游新能源汽车生产也具有季节性特征,一般下半年是新能源汽车产销旺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