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筑底之路恐难“一蹴而就” 市场仍需一定时间修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近期多重因素叠加使得非理性因素集中释放,引发市场调整。从历史上历次底部的特征来看,当前A股继续收缩的空间已经有限,筑底特征初步显现;不过,在外部环境尚未平复的当下,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依然缺乏看多做多动力,因而筑底之路恐难“一蹴而就”。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底部形成是估值回归的过程,历史性的底部有历史性的宏观事件驱动。市场底部的形成过程,是熊市阶段价格从高于估值到向估值回归的过程。但价格降至远远低于合理估值的过程,都有大的对市场影响负面的宏观事件驱动。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利空对于市场也不尽全然负面。

  止跌尚欠“火候” 底部“看长做短”

  昨日两市重现调整。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8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则录得近2%的跌幅,两市暂别了此前的持续反弹。针对两市的持续回调,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底部形成是估值回归的过程,在价格降至远低于合理估值的过程中,往往都会有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负面宏观事件驱动。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利空对市场来说,也非全然负面。

  3月下旬以来,沪指调整已三个月有余,指数一度探至2700点关口下方。从周线看,上周已是指数连续第七周下跌,回顾2005年后的行情,共出现过5次周线七连阴,一次周线八连阴,这意味目前已经进入极端。种种迹象表明,底部区域震荡或将持续,但继续下行的空间也已比较有限。

  两市重现跌势

  昨日两市暂别近期的持续反弹,双双重现调整。全天沪指都在阴线区域弱势运行,盘中下探至2752.44点后跌幅收窄,尾盘报2777.77点,较前一交易日跌49.86点,跌幅1.76%。深证成指走势更为疲弱,收盘报9023.82点,跌181.61点,跌幅1.97%。

  盘面上看,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品种总数不足400只。不计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30多只个股涨停。行业板块悉数收跌,航空公司、互联网两板块领跌,且跌幅均达到约4%。软件服务、海运、IT设备、珠宝零售等板块跌幅靠前。机场服务、牧渔、生物科技等板块表现相对抗跌。

  受外部事件性因素影响,当前市场看似悲观。不过,分析人士强调,指数进一步下修的空间已比较有限,但修复进程也难以一蹴而就,短期指数大概率仍将延续震荡筑底的格局。从周线级别来看,上周已是指数连续第七周下跌,上次连续七周的下跌还是在2011年的11月。回顾2005年后的历史行情,一共出现过5次周线七连阴,一次周线八连阴,这意味着目前已经进入极端。因而,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的部分超跌价值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正在进一步增强。

  从大宗交易数据反映的资金流向上看,主力资金已开始默默地布局多单。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A股市场中共计发生320笔大宗交易。整体来看,沃森生物、隆平高科、金科股份、立讯精密、周大生、华安证券等单笔成交金额就已过亿元。而通过对大宗交易金额较大的个股观察,从股价上看,大宗交易金额较大个股不少股价都出现了下跌。也就是说,部分资金选择在股价调整之际趁机低位吸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