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绝地反击放量上涨 372只强势股率先站上年线

张 颖证券日报

  周四,A股市场震荡上扬,上证指数收盘大涨2.16%,收复2800点关口,收报2837.66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走势更强,收盘分别飙升2.77%和3.30%。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创业板指强劲反弹,一根大阳线一举站上20日均线,上涨空间彻底打开。当前为市场反弹的初期,普涨格局的出现是正常的,随后市场将逐步进入分化反弹格局当中,强弱个股将开始分化。

  日前,在大盘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已有部分个股逆市走强,悄然站在年线之上。《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72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处于年线之上(后复权),彰显强势。

  从业绩方面来看,截至昨日,上述372只强势股中,有198家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81家公司中报业绩有望实现增长,占比91.4%,凸显出绩优或成为股价站上年线股票的重要特征之一。

  进一步来看,上述181家发布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66家公司中报业绩有望实现翻番。世荣兆业、安阳钢铁、海普瑞、鲁亿通、苏宁易购、通源石油、建新股份和美年健康等多家公司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中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良好的业绩支撑下,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在逆市上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2%的情况下,神马股份(198.6%)、建新股份(178.4%)、亚夏汽车(150.2%)、超频三(140.7%)、康泰生物(126.9%)、平治信息(116.3%)、顺鑫农业(113.3%)、蓝晓科技(107.9%)、泛微网络(105.5%)、正海生物(104%)等个股涨幅均超100%。

  从行业属性来看,最新收盘价处于年线之上的372只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计算机、食品饮料等板块累计涨幅分别为19.5%、8.83%和7.27%。

  从技术角度看,分析人士表示,昨日上证指数将2800一线缺口回补,并上冲20日均线,同时显示市场反弹过程中,量能有所配合。但从日前资金变化来看,显示资金性质并不明朗,从短期市场来看,量能指标依然是重要的判断尺度。短期上证指数20日均线及2850点附近缺口或面临一定阻力,要形成突破或上涨,需有持续的量能配合。

  对于后市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A股目前出现的低点有可能是未来两三年的一个“黄金坑”,此番调整正好带来“上车”的好机会。从中长期维度看,A股趋势依然向好,后续低估值品种仍有较大的配置价值。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持续强化将是中长期发展的大方向,看好下半年自主创新以及大数据产业链的科技成长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