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蓄势谋反弹 机构强力布局优质股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在连续下跌之后,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投资者情绪也随之有所好转。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破净股增多、上市公司高管大量增持等底部信号密集出现,尽管市场环境存在多种扰动因素,但应该更加乐观一些,当前的市场调整提供了布局优质股的好时机。

  现在不应再悲观

  过去几个月来市场大幅下挫,在上证综指跌破2700点后,不少机构认为无须过度悲观,而是应该看到跌出来的机会。

  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好股票的买入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对于白马龙头股来说,只有遇到极端行情才能提供买入的好时机。他说:“从成熟市场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对于优质股来说,每次调整就是买入时机,白酒、家电等龙头股已经调整了五六个月,家电龙头股估值只有十一二倍,从投资风险收益比看非常好。”

  沪上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如果不惧怕短期回撤,当前就是大举入市的时机。在他看来,不仅白马龙头股估值具有吸引力,很多细分行业龙头估值也处于低估状态。“很多细分行业市场空间非常大,而龙头股的业绩增长速度非常快,应该给较高估值。但是受市场情绪影响,很多好股票跟随市场一起大跌,这就提供了入场的好机会。”他说。

  让机构感到不再悲观的理由,源于近期底部市场信号不断增多。不管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破净股增多等信号,还是高管纷纷出手买入自家股票等,均是强烈的底部信号。“导致市场每次触及底部,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底部信号总是相同的。在众多底部信号出现的情况下,大可不必再度悲观。”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虽然已经出现了不少底部信号,却依然有不少机构仍在等待。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受到追求绝对收益的掣肘。不少基金产品由于逼近清盘线,苦于没有确定性机会的出现,不敢轻易加仓,因此还在等待更为明确的信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