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底部区域隐现 产业资本博弈加剧

齐金钊 孙翔峰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随着A股持续震荡调整,产业资本进退博弈加剧。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开启大规模回购。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实控人迫于资金周转等压力寻求股权转让,公司相对低估值引起不少外部投资者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价下行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渐凸显。不过,当前市场环境仍有不确定性,跟随产业资本投资仍需谨慎。

  产业资本博弈

  近日,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发布增持计划,产业资本入场情绪高涨。按公告日期统计,7月初以来,以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净增持市值为5.36亿元,为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净增持。而在3月至6月,产业资本连续净减持,四个月分别净减持64.67亿元、25.02亿元、88.85亿元和96.33亿元。

  上市公司回购近期也风生水起,5月以来回购案例数大幅增加。7月以来,已实施的回购达95例,累计回购金额逾55亿元。

  在一些产业资本开始跑步入场的同时,有部分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因资金周转压力较大,而选择向外部投资者转让股份。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7月以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实控人发生或拟发生变更。2018年以来,公告实控人变更或拟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总数达63家,高于去年同期的52家。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产业资本的不同表现,其实是基于共同的宏观背景。从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多个行业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面临增速放缓压力,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资金充裕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可能会选择增持等方式护盘,资金紧张的企业则必须寻找外部战略投资者“输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