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节奏微调 新股发审咬定“严”字不放松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31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两场发审会,共审核3家企业IPO申请,其中2家企业过会。7月发审委共审核19家企业IPO申请(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13家企业过会,过会率为68.42%。

  专家认为,虽然近期IPO审核加快、IPO过会率略有回升,但并不意味IPO从严审核标准有所松动。IPO审核将进一步趋严,拟IPO企业应该苦练内功,不要心存侥幸,要从保证和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出发,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保证IPO材料真实性和切实履行相关上市流程要求。

  节奏微调 过会率回升

  7月以来,IPO审核速度较过往发生一定变化。前三周连续每周5家IPO审核,较6月单周2-3家的速度有所提升;过会率有所提高,7月单月过会率为68.42%,而今年上半年过会率为53.7%。

  “自去年9月新的发审委委员上任以后,IPO审核过会率出现骤减,单次会议审核通过率一度低至17%,月度通过率低至36%,相当数量的企业选择主动撤销IPO申请。”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审核委的审核速度没有实质放缓,随着发审工作稳步推进,前期积压的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排队IPO数量从年初500余家降至300家左右,一个稳定健康的发审节奏正在逐步建立。

  “7月以来,IPO审核频次相对增多,过会几率逐步提高,外界认为IPO节奏悄然回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IPO审核理念和措施未变化,但是申报上市企业质量较之以往显著提高,审查核实工作相对简单明了,工作节奏自然加快,过会率随之升高。

  田利辉认为,IPO审核变化主要来源于申报企业质量提高, 而非证监会发审工作思路和举措变化。申报企业质量提高,发审工作相对简易,发审节奏自然加快。这是证监会前段时间发审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成效,是以往发审工作业绩,是证券监管工作坚持依法发行的结果。2018年,IPO审核严监管持之以恒推进,带来不少企业撤销发行上市申请,沉淀下来的多为符合上市标准的优质企业。随着撤材料企业增多,去芜存菁,发审节奏随之加快。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7月以来IPO提速及过会率提升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金融步入下行周期,金融监管趋严背景下,证监会对企业自身财务状况和运营能力等相关方面指标考核要求更严格,此时仍愿留下来,排队准备上市的企业,自身质量都相对较高,这直接提升IPO过会率;二是发展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实体,有助于推动混改,降低企业杠杆率。因此,加快IPO审核速度,缓解“堰塞湖”现象,从长期来看是必然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