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莫愁春已过 反弹会有时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7月初触及两年半新低以来,沪综指企稳回升之路略显蹒跚。在7月月K线底部收出阳线十字星释放反转信号的同时,本周指数频繁宽幅波动,“说好的反弹”前景似有重新暗淡之嫌。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估值接近底部、二季度基金仓位大幅下行、融资环境显著改善、经济韧性仍在……外部扰动犹存,但利多因素近期加速集聚,市场反弹根基逐渐夯实。展望8月,以消费、医药为代表的“守正主线”,和以军工、软件、电子为代表的“出奇主线”有望成为行情演绎的两大重要方向。

  短期波动加大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报2824.53点,为9个交易日来最低收盘价位;深成指先扬后抑,“三连阳”后紧跟六根阴线,不过昨日收盘仍在9000点之上,报9005.37点。

  应该说,指数冲高遇阻,本周重现回调的关键,主要在于短期观望情绪再度转浓。首先,7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0.8,较上月降低0.2个百分点,创8个月最低。制造业景气温和走弱,拖累企业经营和盈利预期,从而对资金参与力度带来抑制。相比前期大盘“三连涨”时成交放量,近几日两市交投出现阶段收敛。

  其次,种种迹象表明,近期楼市调控进入攻坚期。7月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就在同一天,深圳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暂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购买商品住房。

  国信证券预计,叠加近期各地连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半年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或进一步回落。

  盘面看,申万房地产指数昨日低开低走,全天跌3.17%,在全部行业板块中走势垫底,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股价也出现较大跌幅。考虑到地产股权重较大,昨日随着情绪发酵,大盘高开后受累明显走低。

  立足当前,爱建证券分析师认为,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因此保持一份谨慎仍然必要。整体上,改善的预期虽然乐观,但市场情绪尚处于修复过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