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力资金重获流入 基建产业链成主攻点

实习记者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两市再现普涨格局,各主要指数全线上涨,行业板块无一下跌。主力资金时隔多日也重现净流入。上证指数上涨2.74%,报收2779.37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68%。

  对此,分析指出,昨日市场在连续下跌之后出现大幅上涨,短线看可暂定义为超跌反弹,弱势趋势没有彻底改变,预计后期震荡为主要运行格局。

  主力资金重获流入

  WIND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83.97亿元,上一次净流入则要追溯至7月24日。分类看,沪深300指数净流入50.54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入5.96亿元。

  7月24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101.2亿元,随后指数便陷入了持续调整状态,那么这一次资金净流入持续性如何?

  有分析人士表示,昨日指数大涨,但量能并未明显释放,表明昨日上涨只是对前期下跌过快的一种修正,反弹持续性存疑。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已经充分消化,市场底部得到确认,进入价值投资者的左侧买入区间。星石投资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袁广平指出,目前有两大因素对A股市场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首先,从绝对估值来看,目前沪深两市的估值水平与过去历史上四次大底基本相当。从估值分布来看,目前低估值个股占比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过去历史底部时的情形。从市场交易情况和换手率来看也接近情绪底,这意味着当下是布局优秀企业的良好时机。其次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趋势,即新兴产业的持续扩张和优质公司的市场份额提升不会中断。

  基建周期受青睐

  从行业看,数据显示,昨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0个行业实现资金净流入,占比超七成。其中,建筑装饰、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电子、钢铁主力资金流入金额较大,分别为12.52亿元、10.11亿元、9.49亿元、8.55亿元、7.48亿元、7.11亿元、6.90亿元、6.14亿元。由此可见,基建、周期等行业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受政策利好刺激,基建产业链个股近期持续活跃。而持续调整的医药生物板块昨日主力资金再度离场。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医药生物板块资金流出规模最大,达到82.6亿元。但是由于医药生物板块的防御属性,短期资金流出趋势会否逆转?

  就此,招商证券分析师吴斌表示,虽然近期医药指数在一些“黑天鹅”事件下有所回调,但判断资金最后还是会抱团医药:医药板块今年一季报扣非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公司占比达到39%,中报增长速度依然强劲,在周期板块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有业绩的医药板块仍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