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震荡创新低 海外资金“抄底”力度有望加大

周松清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市场风声鹤唳,A股再受拖累。

  8月16日,上证综指受到外围市场影响大幅低开,上证综指一路下探跌破前期2691低点后有所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66%报2705.19点,盘中探至2672.74点,创近两年半新低。深证成指下跌0.94%报8500.42点,创业板指跌0.99%报1463.87点。

  沪深两市总计成交2707.58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缩量72.69亿元。两融余额小幅下滑。截至8月1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8749.1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2亿元。

  尽管上证综指再次下挫,但是机构并不惊慌,有的甚至已经展露信心。

  民生信托投资总监易卓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6日开盘就迅速杀破前期低点,实际上是对近期内外围利空因素的集中风险释放。”

  在他看来,一方面在外围面临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以及贸易摩擦拉锯的焦灼状态,另一方面对内A股与港股频频传出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反映了当前实体经济形势面临风险。“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中,16日A股的恐慌并没延续,A股目前已到了中长期布局建仓机会,不应继续盲目悲观。”易卓认为。

  与此同时,外资近期的动向也引起市场人士重视,并被认为是抄底A股的信号。

  也有上海私募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观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人民币加速贬值是最近影响市场的最大原因,从目前来看仍未看到有能够快速协商一致的曙光,后续还会震荡,同时,成交量仍在下降,在目前主要存量博弈之下,持续震荡或向下是大概率。”

  机构认为长期资金已可布局

  8月16日,上证综指报收2705.19点,这创下自2016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当日上涨314家,下跌1077家。

  不过,机构们并不认为目前有大的风险,下跌主要还是外围市场影响所致。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6日A股受外围因素影响继续下跌,美国市场的中概股和香港恒生指数的破位下行成为A股继续向下的推手,市场成交量低迷,没有明显热点,反倒在尾盘猪瘟事件的影响导致农业板块下挫,并使得大盘指数略有反弹后再次向下。”

  吴照银认为,目前的下跌已是非理性状态:“从基本面和估值方面看近期下跌已经显得有点非理性了。”

  他给出了两点理由:首先经济虽有缓慢下滑却也在7月份明显地看到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放松,降准和信贷增加以及货币市场的利率很低显示市场资金非常宽松,7月份国常会也透露出基建开始发力,稳增长态势明显;其次上市公司盈利并未大幅下降,反倒大部分公司中报业绩预增。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下午,在已披露2018年半年报数据的714家公司中,有527家为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73.8%,同时有190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5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80.5%。

  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有34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希努尔、鲁亿通、合肥城建、威华股份等9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有望超500%。

  易卓也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即便在外围市场大动荡的环境下,16日A股的恐慌并没延续,短期杀跌后也能够迅速回补,这是相对积极的局面。此时不应去猜测跌幅的底部点位,更应关注的是很多公司已经价值低估,具备了投资价值,尤其是具备稳健成长与分红优势的部分蓝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