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风格转向均衡 下半年“性价比为王”

叶斯琦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上半年,市场未能延续去年的牛市行情,整体走弱,上证综指下跌13.9%,深证成指下跌15.04%,创业板指下跌8.55%。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募基金的风格也出现转向,从去年的白马蓝筹风格,转向更为均衡的配置。半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增持的行业涵盖计算机、互联网、房地产、医药、家电、有色金属等。不过,公募基金青睐的个股表现也出现明显分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的行情更难把控。

  风格转向均衡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一改去年重仓大蓝筹的情况,从部分消费、金融等行业的个股中撤离,转向更均衡的配置。

  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从净买入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基金公司的偏好较去年更为均衡,增持的行业涵盖计算机、互联网、房地产、医药、家电、有色金属等。其中,浪潮信息成为上半年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净买入额高达48.91亿元。该股在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20.18%,2018年6月30日至8月28日又继续上涨16.1%,这充分印证了公募基金的眼光。

  除了浪潮信息,公募基金上半年净买入前十的股票还包括保利地产、东方财富、恒瑞医药、分众传媒、天齐锂业、青岛海尔、航天信息、中航沈飞、美的集团,净买入额均超过26亿元。其中,保利地产、东方财富的净买入额超过40亿元,分别为45.98亿元、40.1亿元。不过,上述十只股票中,四只在上半年出现下跌。6月30日至8月28日,这十只股票中更有六只出现下跌,天齐锂业和青岛海尔的跌幅更是超过2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的行情更难把控。

  相比之下,去年受到资金偏爱的消费、金融等板块中,部分个股在今年上半年遭到公募基金的“抛弃”。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净卖出额最多的个股是五粮液,净卖出额高达83.88亿元。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的净卖出额也超过60亿元,分别为63.82亿元、62.96亿元。净卖出额前十的个股还有平安银行、京东方A、伊利股份、中国太保、中国巨石、亨通光电、阳光电源。

  公募基金净卖出额前十的个股,在上半年无一例外出现下跌,其中四只个股跌幅超过30%,阳光电源跌幅更是超过50%。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七只个股已经在6月30日至8月28日实现了上涨。

  此前公布的基金二季报已经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分众传媒、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招商银行、恒瑞医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