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加速入场有助A股稳定

包兴安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外资不惧指数调整加速流入A股。笔者认为,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长期增量资金来源之一,更多外资入场无疑将对A股的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一直因为精准抄底而被外界称为“聪明的钱”的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净流入超2200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50%,对A股保持了较稳定的净流入。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随着A股不断对外开放,截至今年7月底,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占6%。与今年年初相比,这一数据出现了明显增长。

  笔者认为,外资之所以不惧指数调整加速流入,一方面,目前我国实体经济向好,市场内在稳定的力量在不断增强,例如,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积极性达到了新的高度,对A股基本面起到坚实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A股当前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具有高安全边际,长线投资价值日益显现,对外资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至今,资本市场不断加快对外开放。例如,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政策落地,A股平稳纳入MSCI指数,大幅扩大沪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放开合规的外国人A股账户开立政策等,这一揽子政策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就是要在不断开放中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资金。

  目前,A股纳入MSCI因子已从2.5%提高至5%。机构测算,本次权重提升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约达人民币600亿元左右。此外,A股9月份可能“入富”,这将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笔者认为,随着A股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项利好措施的出台,更多外资进入A股有利于推动市场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