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利好共振 钢铁板块逆市崛起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攀钢钒钛、宏达矿业联袂涨停,马钢股份、首钢股份、华菱钢铁、宝钢股份纷纷报收红盘……昨日沪深市场再起震荡,部分钢铁股逆市崛起,受到场内活跃资金关注。截至收盘,中信钢铁指数上涨0.46%,仅次于煤炭,在行业中涨幅排位第二。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钢材社会库存去化明显,高钢价下钢厂有所惜售。叠加进入10月唐山提前进入限产,供需平衡进一步收紧,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的钢铁板块有望向上展开修复。

  需求提升 钢价上涨

  近期政府高层表示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发改委强调发力基建项目释放基建提速信号,诸多因素共振或将进一步促进钢材需求。目前来看,地产仍是钢材需求主要来源,四季度需求有望继续增长。

  数据显示,房地产方面,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5.9%,上月14.4%,房屋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3.6%,上月为3%,施工提速反映地产赶工现象仍然存在。

  兴业证券预计,年内基建项目投资有望超预期,有利于钢材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并且,三季度以来钢材盈利维持高位,钢材吨毛利与去年同期大致相当,对应钢厂将维持高盈利。钢厂三季报维持亮眼业绩确定性较强。

  上周,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去化明显,环比前一周下降16.88万吨至983.34万吨,降至去年同期水平以下;其中建筑钢材库存大幅去化,环比下降20.57万吨至553.4万吨;钢厂库存方面,本周钢厂总库存环比下降3.72万吨至424.94万吨,其中,建筑钢材库存小幅增加0.32万吨至229.29万吨。 

  钢材成交量方面,Mysteel统计全国237家流通商成交量均值17.85万吨/日,环比继续回落4.44%,但维持在17万吨/日的较高水平。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近期钢材社会库存去化而钢厂库存有所积累,或反映了高钢价下钢厂有所惜售,而贸易商畏高情绪带来库存的转移。但从下游成交量与实际需求来看,旺季强劲的需求仍将支撑库存维持低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