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的“国际范儿”越来越浓

程丹证券时报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好戏不断,在明晟公司酝酿提升A股在MSCI权重的同时,富时罗素传来好消息,A股“入富”尘埃落地。

  富时罗素指数公司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分类为“次级新兴”,并于2019年6月开始,初步预计,第一阶段纳入流程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占比为5.5%。这符合市场预期,A股在经过了多年的对外开放政策调整后,有底气迎接更多国际指数的纳入,有信心与海外成熟稳定的资本市场接轨。

  过去一段时间,从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不再对资金设总额度限制,到投资额度不断扩大,投资限制逐渐减少,再到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制度的完善和市场环境的优化驱动外资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A股市场逐渐脱离了此前相对封闭的市场环境,格局越来越开放。为了走出“国际范儿”,A股改善了国际投资者关心的诸多问题,完善停复牌制度保证市场流动性、在“沪伦通”框架下解决了证券投资项下人民币输出和回流难题、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等,资本市场在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方面不遗余力,效果也有目共睹,A股市场在规模、制度和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在国际舞台上的频频亮相也让更多的外资了解了A股的可投资价值。

  目前难以准确估量A股对接国际成熟资本所带来的资金量,但可以肯定的是,除了资金的流入,A股“笑脸迎外资”会在市场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上形成较强的传导效应和示范效应,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营造价值投资的氛围,推动公开、公平、公正股票市场更加快速的建立。

  不得不承认的是,A股与发达成熟市场之间还有着不小的差距,金融结构、市场机制、市场深度、市场文化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鸿沟,尤其市场文化,换手率高是特点也是桎梏,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让投机仍占主导,要培养看重基本面因素和价值投资理念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正因为此,A股就更需要和成熟市场之间多些联系,在市场竞争中提升能力。不仅要做好资本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还要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加强法制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项违法违规活动,完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能力。只有建立一个越来越公正和透明的市场,才能在国际市场竞技赛中立于不败之地。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稳妥有序地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只有时刻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让改革始终迈大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康发展,让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加快建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