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融余额跌破8000亿 融资客陆续撤离

梁谦刚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收盘,A股两融余额跌破800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7881亿元,融券余额71亿元,两者合计7952亿元,创下2015年来新低。自2015年6月创出逾2万亿天量后,A股两融余额基本上呈震荡走低态势。受股指再下台阶、去杠杆与强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的融资余额进一步回落。年初两融余额还在万亿元以上,之后随着大盘的持续调整,两融余额从万亿元降至9000亿元,直到降至8000亿元以下。与2015年以来峰值相比,最新两融余额下降了1.48万亿元。

  由于融券余额体量小,两融余额的变化更多反映的是融资余额的变化,两融余额基本上保持与融资余额同步。作为市场重要的参与方,杠杆资金的参与对保持A股的活跃度起到较大作用。不过,在两市大幅调整的背景下,融资余额从2015年峰值2.27万亿元降至7881亿元,整体缩减了1.48万亿元,杠杆资金也开始陆续撤离部分股票。

  融资客撤离55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融资客连续十个月撤离的个股有55只。分行业看,这些股票主要分布在非银金融、公用事业、电子、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其中非银金融行业分布最广,有7只。不论从市值角度或估值水平,这些个股并无显著特征。数据显示,上述55只个股中,A股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的有21只,如广汽集团、上海电气、方正证券、陆家嘴、汤臣倍健等。4只个股A股市值不足30亿元,分别是亿晶光电、佛塑科技、创元科技、全柴动力。

  估值方面,21股滚动市盈率不足20倍,如中恒集团、棕榈股份、合肥百货、鹏起科技等。滚动市盈率最低的是苏宁环球,仅6.04倍。此外长安汽车、中原高速、大商股份、中文传媒等滚动市盈率也在10倍以下。除华银电力、德豪润达、新力金融等3只个股近一年累计净利润为负值无法计算外,有7只个股滚动市盈率在100倍以上,分别是招商轮船、天富能源、新华医疗、西藏矿业、科力远、锦龙股份、中信国安。

  从年内融资余额的变动情况来看,14只个股融资净卖出金额在5亿元以上,如中信国安、西部证券、深天马A、国元证券、长安汽车等。融资净卖出规模最大的是中信国安,今年以来融资净卖出24.43亿元。西部证券融资净卖出10.72亿元排在其后,其余个股融资净卖出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下。在遭融资客持续卖出后,融资余额在10亿元以上的个股由去年底的16只降至6只。如西南证券,其去年底融资余额10.88亿元,目前融资余额为6.76亿元;锦龙股份去年底融资余额15.38亿元,目前融资余额8.18亿元;科力远去年底融资余额13.68亿元,目前融资余额5.2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