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定分红+股息率高企 纺织服装股吸引力增加

毛军证券时报

  周三,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权重股领跌,题材股活跃度下降,成交量略微萎缩。截至收盘,沪指跌0.85%,深成指跌0.69%,创业板指跌0.45%。盘面上,创投概念股依旧表现强势,民丰特纸、市北高新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但涨停个股家数有所减少,只有8股涨停,为11月5日以来最低。除创投概念外,市场总体表现为板块轮动,连续性较差。昨日,纺织服装板块走强,步森股份、欣龙控股、贵人鸟等4股涨停,汇洁股份、龙头股份等涨幅居前。

  纺织服装板块走强一方面得益于双十一销售数据表现良好。根据星图数据统计,森马服饰双十一电商全渠道业绩达到11.42亿元,增长38.9%。开润股份旗下自主品牌“90分”双十一全网箱包累计销售量超过40万个,销售额突破1亿元。波司登羽绒服双11天猫销量超过4.2亿元,同比上升80%,电商全渠道销售额突破5.6亿元,同时当天线下销量超亿元,双双创历史纪录。此外拉夏贝尔、安正时尚、太平鸟等公司品牌双十一销售也取得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最高累计贬值超过10%。棉纺出口占比高的企业因为汇兑收益的增加而优先从人民币贬值中受益,在汇兑收益增加的同时,企业盈利情况会进一步得到改善,推动纺织行业景气度上升。2018年三季度纺织服装板块单季营收增速为4%,增速环比降低4.5%;但净利润增速为6.6%,增速环比提高0.6%。其中纺织制造子板块营收增速为9.9%,增速环比降低1.4%;净利润增速为19.3%,增速环比大幅提高10.3%。

  经过前期连续下跌,纺织服装板块已降到历史低位。截至14日收盘,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市盈率为19.72倍,其中纺织制造为16.54倍,服装家纺为22.91倍。而且纺织服装行业是最爱现金分红的行业之一。据Wind数据统计,纺织服板块2015至2017年现金分红总量逐渐增加,分别为62.76亿元、86.03亿元、119.67亿元,占各年净利润比例亦逐年增加,分别达36.5%、45.8%、57.7%。可以看到纺服板块上市公司分红力度越来越大,分红意识越来越强。在大盘持续下行时,高股息率标的往往具备更强吸引力。

  以14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最高的是华孚时尚,高达8.94%。九牧王股息率7.63%紧随其后。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利率(2.25%)的公司还有海澜之家(5.89%)、鲁泰 A(5.14%)、安正时尚(4.17%)等。

  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不但分红大方,在回购股份稳定股价方面也表现积极。仅11月内就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告将回购公司股份。华孚时尚拟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3亿元~6亿元,回购不超过10元/股的条件下,预计可回购3000万股~6000万股。棒杰股份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使用资金0.5亿元~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5元/股,按回购总金额上限和回购价格上限进行测算,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约20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34%。11月公告回购的公司还有华斯股份、梦洁股份等。

  长城证券表示,当前贸易摩擦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较为有限,且行业龙头通过在东南亚布局产能,可转移部分出口订单,并有效控制生产成本,行业龙头有望实现集中度持续提升,看好持续投入海外产能的纺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