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锂电池板块持续活跃 布局来年机遇正当时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看好四季度市场需求

  尽管补贴退坡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了一定的经营压力,并且动力电池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但从供需两端情况来看,龙头动力电池企业扩产仍有较强的内生动力。随着市场悲观情绪逐步出清,后市该如何看待锂电池板块?

  张涛表示,从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高增,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同比大幅增加,行业景气度依旧较高。2018上半年大部分时间处于补贴退坡过渡期内,抢装效应明显。补贴过渡期后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为疲软,但从之前发布的9月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情况来看,下游需求较补贴过渡期之后两个月有所复苏。进入三季度以后锂、钴等原材料价格继续下行。正极材料中磷酸铁锂与高镍三元材料价格基本持稳。现已进入新能源汽车传统旺季,下一轮补贴政策出台前,市场抢装热情可能还会延续,看好四季度市场需求。

  新一轮补贴政策临近,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的趋势不会改变。建议关注上游锂、钴相关产品价格;中游关注材料龙头企业;下游电池板块建议关注市占率高,回款能力较好的龙头公司。

  东莞证券表示,四季度积极布局,来年有望迎来丰收。受大盘影响,锂电池指数年初至今下跌幅度较大,由于四季度市场担忧明年补贴政策,预计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建议积极关注补贴政策。根据统计的历史数据来看,从2013年-2017年,除了2015年之外锂电池指数在四季度全都跑输沪深300指数(2015年由于年底抢装导致产业链要素供不应求,较为特殊的一个年份),但一季度跑赢沪深300指数概率相对更高,所以认为在四季度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布局时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