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重周期叠加 航运板块步入修复通道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场航运概念昨日持续受捧,板块个股竞相上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等均有不俗表现。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属于周期性行业,是供需、油价、汇率三重周期叠加的结果。当前航空板块估值处于低位,前期扰动因素利空影响缓和,存在修复动力。供需结构向上,扰动因素逐步转向利好,航空板块将在中长期获得超额收益。

  基本面结构性改善

  民航供给侧改革后,行业供给并未产生明显下滑,但ASK增速出现分化。三大航供给增速平稳,中小航空公司在主协调机场的时刻增量受限明显,ASK增速高位下滑,促成一二线市场供需结构改善。

  数据显示,10月国航、南航、东航ASK分别同比增长7.8%、12.4%、7.5%,RPK同比增长7.8%、13.2%、9.9%;整体客座率提升0%、0.6%、1.7%,三大航客座率延续Q3同比上行趋势。并且,10月国航、南航和东航国内线客座率分别为84.4%、83.8%和84.6%,均达3年来同期最高。三大航ASK增速环比提升,其中南航恢复至两位数,东航提升3.0pcts。

  机场方面,10月首都、上海、白云、深圳机场飞机起降分别同比增长1.9%、2.0%、3.0%、4.8%,旅客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6.0%、4.8%、6.3%、8.4%,核心枢纽机场流量增速均环比改善。2018年冬春航季周航班量同比增长6.8%,同比增速仍延续收紧趋势,但环比有所改善。核心枢纽机场调整航班结构效果渐显,新增时刻主要用于国际线。

  另外,今年前9个月行业RPK增速仍比去年加快0.4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的2013-2016年间,RPK增速仍达12%-15%,今年1-9月,行业客座率同比上涨0.2个百分点,三大航平均票价已经上涨。

  中金公司认为,即使考虑经济增速下行风险,行业价仍将受益票价市场化,量上供给侧仍在控制,预计2019年各航司净利润仍能同比大幅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