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压舱石加量 A股投资格局生变

李惠敏 实习记者 潘昶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A股市场震荡回落,但养老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外资等长线资金加速入市。业内人士认为,长线资金入市将给市场格局带来深远影响:长线资金有望成为市场的“压舱石”,提升机构化程度,加速推进社会责任投资,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未来在投资中,上市公司基本面将越来越受重视,内生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将成为关键因素。

  展望2019年,随着职业年金、养老目标基金、税延型养老保险、外资等长线资金入市,其动向将更引人注目。

  长线资金日趋壮大

  “长线资金入市最早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主,现在逐步扩展到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领域。”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表示,长线资金逐步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关键力量。

  2018年以来,多项政策都在引导、支持长期资金入市,尤其是养老目标基金、税延型养老险、职业年金和外资等。8月6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标志着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迈出重要一步。长远来看,养老目标基金有望为市场带来大量长期资金。截至12月25日,已有9只养老目标基金入市运作。

  从海外经验来看,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援引相关数据指出,美国第三支柱的IRAs账户中,公募基金资产占比高达47%,约为3.7万亿美元,其中有超过2万亿美元投在股票型基金。可见,未来养老目标基金的进一步入市充满想象空间。

  中短期来看,作为第二支柱的职业年金亦不可忽视。多地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托管人、投管人等评选结果已经出炉,职业年金入市时间渐近。相关测算显示,职业年金覆盖4000余万人,平均每年缴费约1500亿元,自2014年10月开始运作,初始资金近7000亿元。相关要求规定职业年金基金投资权益资产上限为30%,若按企业年金的运作经验来看,预计会有千亿资金进入股市,此后每年可能还有数百亿增量资金入市。

  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也有助于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目前相关产品已开始发售。

  A股市场长线资金“扩军”是大势所趋。展望2019年,中泰证券策略研究笃慧表示,预计外资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约为8000亿元,养老金体系带来约500亿元至700亿元,保险资金带来约13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