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期投资价值三主线浮现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伴随“1+N”国改政策框架搭建基本完毕,国企改革正式进入以试点企业为重心的执行阶段。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试点企业经验推广由“点”及“面”加速铺开的新阶段。试点企业、资本、政策三大主线呼之欲出。

  改革加速铺开

  国企改革是我国改革转型期非常重要一环,具备中长期主题投资价值。从7月以来顶层密集调研、配套政策出台等动作来看,国企改革在新的内外部环境正在进入新阶段。

  一方面,应对国际贸易新形势,国企通过深化改革“做大做优做强”提升全球竞争力的迫切性更高。

  广发证券预计,接下来国企改革新的调整方向大致包括:第一,通过科研院所改制强化自主可控领域,比如通过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提高军工国企自主研发积极性;第二,通过混改在结构上往战略新兴产业靠拢,比如联通混改引入BATJ战略投资者在物联网、AI、大数据、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第三,通过专业化重组凝结资源打造国际优势品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另一方面,从政策边际变化来看,2018年下半年以来关于国企改革的政策信号明显增多。比如国资委主任肖亚庆7月11日赴兵器装备集团调研、7月17日赴中国三峡集团调研、7月24日赴中航工业所属空客天津总装公司等调研。领导层国企密集调研侧面反映出改革执行力度后续有望加大。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国企改革的迫切性提升,2018年也是我国改革重点推进的一年,预计国企改革的下半场不仅在配套政策上更加细化,在改革的实质进展上也会有所突破。

  中期主线浮现

  2017年12月5日,国资委宣布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确定,一共是31家。与前两批19家全为中央试点企业不同的是,第三批次名单中只有10家是中央企业子企业,其余21家都是地方国有企业,表明混改的重点逐渐从央企转向地方国企。

  在资本市场上,国企A股上市平台经常被用来做更多元化的改革,比如定增引入战投、员工持股、混改、股权转让等。根据iF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国有企业共发生重组事项580件、股权转让120件,其中进入下半年后明显加速,仅7月单月A股国企发生重组192件、股权转让38件,均占了接近今年以来案例数的1/3。2018年下半年起,继上海、深圳概念股启动之后,天津、重庆等地方国企改革标的也开始异动,地方性“炒地图”行情已经拉开。

  梳理以上种种国企改革案例和现象,广发证券认为,其后隐藏着三条投资线索:一是国企重组整合,根据国资委部署,接下来将继续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建议重点关注煤电、化工等近期重组、股权转让案例增多领域。二是国企混改。混改重点依然聚焦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领域,以东航深化混改为信号,建议重点关注盈利迫切性较高的铁路、军工等领域。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建议重点关注江苏、广东等近期组建动作较大的地方国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