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拐点or再探底 春躁行情的左右手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把握政策主线和底线思维

  往年来看,“春季躁动”从1月或2月开始启动的概率基本对半开,往往会沿着确定性最强的主线“进攻”:一般与前期市场疲弱时的强势行业重合,并契合当时的主题线索。在2019年春躁大概率迟到背景下,市场投资机会该从何处寻觅?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谋篇呢?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认为,自上而下来看,过去一段时间的主要主线是政策,通信、地产、科创板等均是政策敏感性板块,这种政策预期已经持续了两个月,随着政策密集期结束,部分板块热度可能会下降。未来1-2个月内,市场的风格会转向低估值。

  同时倘若春季躁动迟到,出现在2-3月份,樊继拓强调,还要考虑短期的涨幅和预期兑现程度,如果是能够兑现业绩的板块,可以继续持有(新能源车、火电),但如果是不能兑现到业绩的板块,或难有继续超预期的催化剂,那么阶段性涨幅过大后需要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稍晚央行宣布1月份降准1个百分点。对于这一重大短期利好,中原证券认为,短期金融板块有望延续强势,建议增配贵金属板块。该机构表示,托底经济增长离不开改善金融市场运行状态,重要会议也明确提高资本市场地位,短期内金融股将持续迎来利好,有望延续强势;新年以来北上资金逆势流入和上市公司回购潮延续,产业资本和机构资金情绪转暖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外围风险因素仍然不可忽视,黄金上行预期较为一致。

  方正证券也认为,边际上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8年12月PMI跌破50的阈值,政策力度应进一步加强,降准有助于平抑季节性资金波动。普惠金融条件进一步放宽,授信从500万提升至1000万,更多企业会受益,底线思维逐渐发挥作用,因为小微和民营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在经济下行过程中稳就业的重要性提升。

  因此,该机构建议结构性机会关注三条线索。一是逆周期对冲的行业,包括电力设备、火电、铁路等;二是行业趋势性机会,包括5G、光伏、生猪养殖等;三是避险属性的资产,例如黄金白银等相关股票。需要规避后周期的行业,例如银行、煤炭、钢铁、石油化工等,2019年整体风格上相对偏向成长和消费,低配银行和强周期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