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浦发业绩预喜 北向资金闻风而“入”银行股

上海证券报

  2018年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陆续出炉,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率先登场。在加速甩去风险“包袱”后,两家银行资产质量都有不同程度改善。

  年报开门预喜,似给许久未见起色的银行板块增添了一抹亮色。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已闻风而动,新年元旦过后的首周交易日,A股银行板块上涨1.25%,跑赢沪深300指数,上周银行板块的北上资金呈净流入态势。

  平安银行、浦发银行近日率先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虽然银行经营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两家银行的营收与净利都保持了双增长。

  截至2018年末,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67.16亿元,同比增长10.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15.42亿元,同比增长1.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4亿元,同比增长3.05%。

  对于平安银行业绩保持增长的原因,中泰证券银行分析师戴志峰分析说,除了基数低之外,预计还受益于资产结构的调整。主要是较高收益的个贷占比增多,低收益的同业资产持续压降。其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余额1.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9%;个人贷款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比例为57.8%,较上年末提升8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5%,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占比贷款环比下降0.3%。高于市场预期的是,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偏低度的修复。其业绩快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偏离度97%,较上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

  去年初“吃”到一张4.6亿元大罚单的浦发银行,元气则逐渐恢复。从营收、资产和负债表现来看,均有改善,其中资产端结束连续三个季度的“缩表”。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6.29万亿元,增长2.44%。同时,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率连续多个季度下降,2018年三季度末时已压至2%以下。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

  两家银行业绩预喜,引发了市场对整体上市银行2018年业绩增长的期待。从目前来看,不少投行研报预计,上市银行2018年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这将有助于催化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

  银行股在经历2018年初快速上涨后,便就此开启“跌跌不休”的模式,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Wind数据显示,2018年12月银行板块下跌5.29%,银行板块对应2018年市净率(PB)0.79倍(剔除次新股)。即使是招行等基本面强劲的银行龙头股,估值也低于近3年均值。

  东吴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监管压力、银行让利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因素的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尤其是银行板块股息率(近12个月)为3.96%,其中五大行股息率均在4.5%以上,远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3.13%,配置价值凸显。

  决定银行估值水平的主要是资产质量和盈利情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告诉记者,预计2019年银行股估值会有修复,但快速上涨可能存在难度。因为资产质量还会承受一定压力,盈利增长也不会太快。

  从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来看,尽管2018年业绩传出暖意,但是ROE(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却较上年同期下降。申万宏源分析认为,浦发银行不良历史包袱仍需时间消化,未来仍需进一步夯实拨备以增厚风险抵补能力,短期业绩仍将承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